看到下面這則新聞,可以明白極權的政府犯起大頭病是沒藥醫。同樣的,犯了大頭病的公司,也是沒藥醫,不管員工如何努力,註定還是要以泡沫破裂終場

中國LED市場規模 不宜過度奢望


自由時報的原文如下

2011-3-8  中國LED市場規模 不宜過度奢望

中國鐵道部在上週表示,該部負債1.8兆元人民幣。到去年11月,中國已興建高鐵 7,531公里,但許多高鐵列車幾乎是空車運行。因票價太高,一般民眾未能享受北京、天津等主要城市高鐵。這是中國慣用過度投資、營造經濟繁榮表象的後 果,入不敷出的中國鐵道部,注定遲早要破產的命運。


同樣的道理,值得台股投資人注意的是,昨天市場認為中國十二五計畫,將補貼各地政府建造LED路燈及照明,傳聞發酵的結果,因為盤面缺乏主流,資金因此全部跑向LED族群。晶電(2448)、華上(6289)、泰谷(3339)等一、二線廠全數漲停。


LED燈具比傳統照明燈具價格貴五倍,中國去年人均收入才約3,400美元,台灣則是17,660美元,以台灣國民收入的水準,LED燈具都尚不普及,你如何奢望國民平均收入只有台灣二成的中國,有能力來負擔如此昂貴的照明設備?這是很弔詭的事情。


中國舉債蓋了人民坐不起的高鐵,就等著破產清算,現在地方政府也要舉債建造與所得不對稱的昂貴燈具,表面上來看,是台灣LED業者的機會,但是在參與過程中,能夠拿得到貨款並順利入帳,才是真正的利多,否則搞到最後如果只會炒作股價,公司獲利卻無增長,也是紙上富貴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