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終於要結束了。
告別虎年,向以前的工作說 BYE BYE,檢視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調整自己的步伐,

在虎年這一年,工作的十分辛苦,也再度體認到自己的年紀與體力不足的問題。
也再度深刻體會到"沒有一個工作是值得用命來換",面對工作條件的不合理,也不能再用無能為力當藉口!
嚴格說起來,自己也算是壓榨別人腦力、勞動力的管理階層的一員,
雖然自認很努力的向上溝通,表達,因為情況沒有改善的跡象,自己工作的很不快樂,
還要面對周遭的抱怨與不滿,最後徹底的被負面能量打敗,內心很清楚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是一直想著如何讓自己快樂的生活下去,反而變成一種壓力。
想到古人留下的名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重點是要能找到自己歸屬的綠油油的樹林,本來就不容易。
剛好在困惑的時候,當時老闆奉送我一句他在某家餐聽看到的話:"解決他人困難是慈悲,解決自己困難是智慧"。
自己已經確定無力解決他人的困難,沒辦法有
慈悲心,但至少應該好好解決自己的問題。
人生追求的不就是要增長智慧,這句話當時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應該想辦法解決困難。當我調整心態再度看自己的問題,剛好想到"無欲則剛"。

有時候陷入用單一標準來評量自己,在職場,有人用職稱,有人用收入來衡量。但似乎忘記工作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份,自問自己,醒著的時間幾乎都給了工作(包括周末),到底是圖謀些什麼?

想一想,自己也回答不出真正的原因!
如果說真的要找出一個,可能是希望完成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責任"。
因為想把事情做好,逼自己要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消化資料,並要求自己的同事也能夠如期完成工作。在上司、同事做事的步調間,勉強自己要做好接合的工作,想盡辦法與不足的時間競賽,來滿足計劃的要求。都是在做"勉強"自己與他人的事。面對別人留下的爛攤子,也勉強的去接下,沒有勇氣向老闆說"不",邊做邊嘆氣。在虎年這一年,至少學到必需要承認自己的不足。因為,真的有能力的人是不會用"勉強"來做事。也明白到自己不需要犧牲自己的生活,來成就上司的虛榮。自己要回歸本質,只做單純的事,複雜的環境是不適合我了。

兔年的新希望是希望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自己會找出對的工作方式,好好的讓自己和家人快樂的活著。也希望自己認識的人,可以活得快樂,因為我在虎年學到,讓自己活得快樂的這件事,也只有自己才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