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批大學生是網路意見王:

面對面靜悄悄,但背後意見一大堆。其實這個現象,有了網路之後,更嚴重。不管是在學校,職場、家庭裡都是一樣。這種現實的侏儒,虛擬世界的巨人,就是典型"俗辣"。大部分的人,每天醒著的時候,大多數時間,都在當俗辣。尤其是記者。

我們的教育,幾乎把每個人都教到人格分裂,是非不分。但是,師長卻又嚴以待人,寬以待己,喜歡當個"藏鏡人"。家長、老師做不到的,卻要求心智年齡更低的小孩要達高標準。

我也經常面臨人格分裂,尤其在職場,老闆常常說一套,做一套。夾在上司與同仁之間,當個豬頭。因為,理想和現實的衝突,會讓自己有一種感嘆,感嘆理論的不切實際。

所以,當俗辣不是天生自然的,而是因為生存所必要的。

只有吳念真達到今天的地位這樣,不再為生存煩惱,可以講出內心的看法,才有批評俗辣們的權利。而且,他批評之後,完全不會影響他的生存,這種境界,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做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