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3/51/hp10.html


大學校園裡、學生影印整本原文書、或者下載沒有授權的影音作品,這種行為雖然不對、但早就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而教育部最近有個構想、要求各校在新生入學時,先進行有關智慧財產權的測驗,沒通過、就不發給圖書館的借書證。這樣的做法、引起不少大學的質疑、認為可能侵害學生的權利。也有學生反問、就算考試通過了,大家就真的不去影印嗎?這根本是在做表面文章。


把上課要用的課本,拿到學校附近的小店影印,這樣的場景很多人肯定不陌生.


負擔不起的,只好影印會唸到的內容,再不然就上網找資料,當然,網路的好處不只找資料,還可以下載音樂、電影和影集.可是問題是,如果影印整本教科書,下載未經授權的影音,學生已經侵犯智慧財產權.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教育部最近研議的其中一個辦法,是新生入學時,得通過智產權的測驗.


用測驗來提醒智產權的重要性,不少學生們覺得很奇怪,不過教育部長杜正勝下午說,所謂的測驗沒有定案,大家不用太緊張.


如何改善學生侵權的問題,部份大學進行網路流量管控,管制影印數量,越來越多的大學也開設相關課程,但是校園外的影印店、網咖和自用電腦怎麼辦,恐怕不是學校可以解決的問題.


 


大學入學將考智財權 還要監控電腦


新聞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2/2/hnqb.html


在美方的壓力下,教育部決制訂「尊重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要求大專院校在新生入學時,對學生進行智財權測驗,未通過就不發給圖書館證,還要學校監控學生的電腦,引發各校反彈。


「教育部要推動警察校園嗎?」台大學務長馮燕質疑。尤其是多數學校都已將圖書館證與學生證二合一,不發給學生圖書館證,就等於扣發學生證。「教育部是在開玩笑嗎?」馮燕說,這是侵害學生權的做法。


教育部今年四月中及六月底共召開兩次會議,宣布要推動保護智財權的三年行動方案,引起與會多位大專院校代表及學生質疑。大學代表均贊同要對新生多加宣導,但多反對由學校來監控、處分學生違反智財權案例,包括整本影印教科書,以及從學校網路下載遊戲、電影、音樂等。


據了解,教育部原本希望新生的智財權測驗從下個月開學就實施,但因學校反彈,實施日期可能延後。


馮燕說,教育部還要求大學要到宿舍去查學生在下載什麼東西,「這太過分了,我們是教育單位,要讓學生在受尊重的環境中學習自重,我們不是警察,校園也不需要警察!」教育部應和美方談的是,正版教科書及軟體的要價是否太高?商人有無不當得利?


另一位受邀參加會議的弘光科大副校長陳昭雄則表示,「是否違反智財權不是用考試考出來的,大家開車都考過駕照,但有多少駕駛禮讓行人?這要靠道德教育。」他認為,教育部這種「極端」、「鐵腕」式的管教,無法被現今的大學體制接受。他表示,軟體開發業者也要負責任,研發防盜拷的技術,不能老叫政府用公權力來維護他們自身權益。


教育部的會議並邀請兩位台師大及交大學生代表參加。交大前學生會長陳暐軒強烈反對,「教育部的做法很恐怖,等於叫學校把我們學生當小偷來抓,會挑起學校與學生的對立。」陳暐軒也質疑教育部要求學校管制網路流量的做法,「下載量大不一定代表有問題。」


剛卸任的台師大學生會長林少軒也質疑智財權測驗的效果,「學校的老師也有圖書證,是不是也要接受測驗?」林少軒認為,教育部要在校園內推智財權保護,要有更多配套措施,考慮到老師開的書單價格是否太貴?學生能否負擔?不要只拿最弱勢的學生開刀。


 


上面新聞的重點是說我們的教育部打算加強智財的觀念宣導 作法是新聞說的處罰方式


其實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最後 真的是一團亂


尤其目前的教育部長實在太會出狀態題


如果我還是個大學生一定去抗議


 


說實話 教科書越來越貴是個事實


真的是圖利財團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