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去年的這個時間 我還是無業在家 陪小孩過暑假的人 今年暑假 我因為回到原來的公司 無法全心的陪小孩


不過局端通訊設備的這個行業  真的比起其他電子產業辛苦太多了


我也不知道這種執著能夠支持多久


台灣因為腹地小 人口少


所有核心的通訊網路 如同國防一樣都是由外國公司提供設備與維護


在好幾年前 中華電信還是國營事業 某種程度還有背負要提拔國內廠商的任務


但是民營化之後 採購量是越來越大 但預算是越砍越低  國內廠商標到生意能有利潤的真的少之又少


中國的華為 中興 有政府的金援 在海外市場  利用低價的焦土政策  把之前的國際大廠一一打得落花流水


也因此Lucent 也不得不和Alcatel合併尋求解套方法


可憐的台灣通訊廠商 在國內失血 國外市場又很難開擴


政府又看不出真正的商機而願意投資國內廠商進行開發與市場開擴


如果 國內廠商和國際大廠無法在國際市場和華為 中興相抗衡


最後可能連中華電信都必需學其他的民營業者買大陸產的局端設備 來提供用戶服務


或許許多人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因為現在有太多通訊產品是大陸製的


不過當衝突發生時 局端與核心網路可能被對方癱瘓的風險到底是要誰來承擔


連技術都不如台灣的印尼都懂得要自己開發SOFTSWITCH


可是台灣 好像不會有人傻到會去開發這玩意 因為真的沒人會買


即使中華電信願意買 利潤也是低到不行


我在A公司服務時 有參與一個工業局補助的開發專案


一位交大有名的教授訪查時 就在會議上高談 台灣沒有開發局端產品的必要與機會


如果 我們學術單位都已經這樣想 政府也一定會這樣想 (這些人是政府的智庫)


我們的路也只能這樣走下去


當初 和現在公司的夥伴願意去選擇局端產品開發


或多或少是想對那位教授的說法表示一點相左的意見


也希望公司努力做下去 可以看到更多優秀的人願意投入對這個國家根本的基礎建設有利的行業


隨著中華電信裝設我們的設備越來越多的時候 心中的喜悅是很踏實的


原本以為是開始收穫的時候 


沒想到中華又改變他們對網路建設的看法(可以想像大廠的LOBBY與玩法就是這樣)


不過 開始這條路就是不好走的


我們公司很多優秀的工程師幾年來也真的比起同學朋友少賺很多錢


不過 如果 我們真的很認真走下去  我認為會有不一樣的一天


不過 說真的 我自己也不知道用甚麼理由要求這些聰明的人這樣做 因為 他們的收穫的那一天不知何時會到


我只希望 這個政府不應該如此短視下去了 至少提供他們建議的那些產學專家不要如此短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