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說S公司,正在清算,準備收起來。S公司的董事和總經理是我進O公司的主管。當他們創立S公司時其實也邀請我加入。K博士在我進O公司時很快的昇我的職,也算對我有知遇之恩。不過我當初沒選擇和他們一起創業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最主要,我不覺得他真的有能力去治理一家公司。


想起當初,有一天採購氣呼呼拿著驗收單,問我那些貴得要死的IC為什麼沒有透過他就和供應商下單,一付我好像在亂搞。我還沒回過神,剛好K博士(當時的O公司總經理)經過,把那張驗收單簽了,跟採購說沒事的,再回頭跟我說:『這是我自己買的,跟公司無關!』


後來我才慢慢發現他自己利用公司的儀器設備再進行與公司無關的設計,而且有一票人跟著他在進行。難怪我帶的計畫老是在Delay,工程師一狗票藉口。


後來他找我喝咖啡,說他未來的計畫,說其他的合夥人不認同他對市場的看法,所以他必需自立門戶。不過他也先是去U公司窩了一陣子後才成立S公司。因為他利用U公司和SS公司提一個計劃案,請了很多工程師,班底建好後,自己的S公司成立不到三個月馬上有產品可以賣,一家500萬資本額的公司,短短時間就有五千萬的營收。不明白的人,還真以為他有多利害,說實話,我那時就無法認同他。


可能成功來得太快,自己以為自己無所不能,S公司馬上擴充,計劃案一個接著一個開。VC也買單,70~90元就議價給他買下去。可惜,過度澎漲加上管理方法不對(因為他只認為自己有腦袋、其他員工不過是雇員,跟狗一樣,聽話就好),所以第一批的人才紛紛掛冠求去,中階幹部失血。在那時候,他又找我喝咖啡,說是成立一家公司讓我當高階幹部,來做FPGA設計供他的S公司用!我喝完咖啡,只能笑笑,我沒有意願。


上帝只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的時間,他事必躬親的結果,品質與時程都無法掌控。壓力越來越大,公司就出現問題。當VC覺得不對,要求檢視財報與計畫,他們夫妻兩人確以非常不友善的方式來對付這些VC。原本VC還考慮丟錢救公司也被這種現況給打敗。


學工程的人經營公司,成功的實例並不是很多,失敗的例子確實處處可見。我出社會,至少看到不少失敗的例子,所以對於K博士的結果並不驚訝。不過另一位朋友確跟我說,S公司雖然要收起來,他們夫妻兩人名下的資產確是有增無減。對於這壹點,我也不驚訝!因為他創業前利用其他公司的資源,縮短他創業所需的資金和時間就已經代表他人格的一面。


我很慶幸自己沒加入S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