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伊朗的客戶Mo先生,聊到他們在伊朗的寬頻建設,其中最大的阻礙是回教的教義。我必需先承認,我對回教的教義根本沒有任何涉獵。不過去過馬來西亞、印尼這兩個國家,感覺回教徒對朝拜聖城麥加這件事還是很確實的在執行的。


話說回來,Mo先生告訴我說,伊朗政府很怕如果一班民眾上網,對於違反教義的行為就很難控管。所以在政府尚未掌握如何讓民眾上網仍然可以遵守教義的措施之前,只讓公家和企業先使用寬頻。


因此,所有網路上的活動都會被監控。Mo說連搜尋Se'、Nu開頭的字都會被封鎖,因為前者可能是Sex、後者可能是Nude。所有色情的東西都是違反回教教義的要求的。


這樣的Censorship十分的有趣,不過也代表台灣相對的自由和開放。


不過過度的自由和開放,也要有相對的自制力。所以Censorship 是集中式(政府來管)或者是分散式(個人來管)的就很有值得討論。越是不自由,就是因為集中式造成,但是越自由,分散式又不普及。所有實證都告訴我們沒有一個是圓滿的。不過,讓分散式的系統可以成真是應該要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