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早上基本上拜訪老客戶,大多是聽聽他們的牢騷和抱怨。自從印電信使用E-Auction的制度後,每家代理商都苦哈哈。原則上一般的拍賣是價格越喊越高,E-Auction則是越喊越低。廠商為了搶業績,一進到電腦室,就殺紅了眼,大演割喉大戰。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自從IT產業降價速度也某種程度遵循著Moore's Law,通訊產業也被要求這樣,我實在覺得很悲哀。在印尼,歐美大廠也都紛紛退出競價的遊戲,我們的客戶戲稱,海峽兩岸的大戰,其實也在印尼火熱的上演。受益的其實是印尼電信,原廠和當地代理都是做白工。

當然,客戶的抱怨無外乎是要我們在多些折扣,人之常情。不過,我們也是研發的得很辛苦才有這個產品,我們也要陪他一下演演戲。總之沒有利潤就會出問題。

下午則是拜訪一家號稱要和印尼電信搶市場的新公司。總覺得好像是一家會泡沫化的公司。同事戲稱是一家Powerpoint  company,也就是用投影片在工作的公司。讓我想起台灣幾年前的新固網公司。說得很好聽,租的辦公室也在精華地段。我們無法判斷當地人如何看這家公司,我們問他們的資本額和員工人數居然還要SIGN NDA,奇不奇怪?

因為,隔天的客戶是在東爪洼的 Sarubaya(泗水),五點就得要起床趕飛機,晚上就和同事討論一下,快速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