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現在服務的公司還是一間小公司,畢業後服務的第一個公司(M公司)算是中型的公司,離開後,加入的公司都是小公司。


其實,要在大公司存活下來,比在小公司簡單。但是,很多大公司也是從小公司開始的。


問題,便出在每個人的想法問題。


在小公司,資源很有限,幾乎十八般武藝都要會,在大公司,把自己的本份做好也就OK。


不過,大公司的資源也不是無窮的,只是不會讓人感到拮据。小公司,因為受限於資金於人員的數量,就會常常讓員工感受到十分受限。


以買設備和儀器來說,為了認證某一個功能,可能需要購買一個百萬級的設備,研發階段結束後,儀器就束之高閣,沒人理會。我時常在想類似這樣的問題,所以同事提議要新購設備時,我都會一直問自己,真的要買嗎?


我有自己做過很多治具,目的也是希望能夠節省這類不必要的開銷。不過儀器製造商也不是省油的角色。他們猜參加很多國際規格的制定,把一些複雜而且有專利保護的測試方法給綁了進去,讓設計者不得不屈服。這壹點,實在是讓人覺得很痛苦。


在資源互相排擠的過程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買了一個造價昂貴的機器,團隊成員利用分時使用的方式來發揮該儀器的最大功效,是我在目前公司看到同事們願意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共體時艱所能做到的方法。


所以,我一直覺得很驕傲,因為,他們展現的便是台灣人的軔性:在有限的資源限制下,發揮最大的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