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台灣的外籍新娘問題,也會產生很多教育上的問題。當政府決定讓外籍新娘到台灣居住,在語言上的要求,其實就必需要強制。至少,讓她們的程度,確定有台灣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水準。


首先,必需要定期舉辦檢定考試,確定她們是否需要再進行教育。程度通過者,不需政府的幫忙。程度較差者,因為現實的問題,比如,她們沒時間上課、語言問題,或經濟問題讓她們無法參與類似補校的課程,政府便需要用將所有必要課程編輯成光碟片的方式,讓這些人可以用自學的方式學習,讓她們早一點能融入台灣社會。


當家庭的平均知識水準提高到一個程度,家中小孩的課業便有父母可以幫忙。


首先,學校教育,要把公民意識和道德列為最重要的課題。當今的政治問題是長久以來,台灣公民教育失敗的現象。如何讓這個社會的人民有認同感?人民要更積極要求政府去做應該做的事,對社會要產生真正的正面影響。


第二,加強教育體系重視對每個人受教育的個人自我認識的教育。很多人,迷迷糊糊的唸完大學、研究所,還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興趣是什麼!國家浪費很多經費在高等教育上,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無法展現出高等教育的應有的素質與水準是普遍而且廣泛的。讓國民樂業,是提升總體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第三,利用網際網路提供再職人員的進修管道。原本有的空中大學,很不錯,但是確無法依據個人的需求,而有個人化的課程播放時課表。寬頻化的今天,可以用VoD (video on demand) 或 MoD( multimedia on demand) 的方式,讓每個想進修的人,可以隨著自己時間安排的課表,讓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方法進一步提升。


第四,加強國際的交流與合作。台灣是一個海島,國民需要有國際觀,經濟的維持與發展需要更多的國際互動。讓人民有更多的國際交流,增加國際觀也是教育的一環。


第五,加強台灣的自我意識,要靠族群的融合。認同這塊土地的教育是從建立價值開始。台灣經歷太多殖民者的統制,或多或少還是有著封建的思想。如何透過教育讓國民認同台灣的價值與文化是一項需要教育體系努力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