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因為 RORO 12:40放學,老婆去上課,就由我去接他。


到了校門口,都是小朋友,我在平常約小孩的地方找,突然一個小孩從我右手邊衝出去,看著他向一位直站在水泥柱上的小孩大吼說:「不要這樣說我!」聲音很熟悉,我往前一看,不正是RORO嗎?


我看著站在水泥柱的小孩,聽到他說:「我就是要,@&%,怎麼樣!」 (@&%=三字經)


我向著那小孩說:「你知道,他是我小孩嗎?你為什麼要罵他?你幾年幾班的?」


那小子呆了。 RORO忙著抱住我說:「他是我同學,我們在玩,他沒有罵我。」


我很生氣的是,他們用沒有教養的方式彼此互相叫罵當遊戲,因此我得要下個馬威。學壞真的很容易,在家裡百般調教,在學校,幾分鐘就破功。我叫那小孩下來,RORO知道我很火大,想保護他同學:「他是我的好朋友,我們沒有在吵架。」


我原本要嚇唬他們,說要帶他們去級任老師那。沒想到那小孩的媽媽出現了。


她劈頭就問她的小孩:「你怎麼站那麼高?」看她的想小孩有點快哭出來,又看到RORO抱著我在哭,她問我是甚麼回事。我很不客氣告訴她她的小還說髒話。那小孩馬上反駁說她沒有。這為媽媽居然要我告訴她她的小孩說了什麼髒話,我冷冷回她:「你自己慢慢問他!」


我要RORO和那小孩彼此向對方道歉,他們也照做了。沒想到那位媽媽又問我她的小孩說了什麼髒話。我不想說,於是她居然氣呼呼的邊走邊罵的離開。我隱約聽到她說:「不說就算了!」


看到她的行為,我不難理解,那小孩為什麼不覺得他自己是說髒話。


其實,我小時後所有的周遭朋友都說得一口很溜的髒話和三字經。因為,我們的大人,也都這樣做。我們以為學著大人,就讓自己比較成熟、威風。


直到,有一次被老師聽到我和同學的對話,先被抽了幾次藤條,老師告訴我:「你來學校,學的東西其中一個叫做尊重別人,你說髒話,不儘不尊重別人,也不尊重自己是個讀書人。如果,你不改,老師只有借著處罰你來幫你改。」看著老師很嚴肅的表情,我有點嚇到了,那時也是小學,老師塊頭很大,於是很認真的聽了進去。


後來,我爸爸講話用三字經,我就會說:「老師告訴我這樣是錯的,這樣會讓人家看不起我們!」我爸爸也跟著注意和改變。


就因為這樣,我很久沒說髒話。我想現在老師不太管這檔子事,因為家長真的惹不起,今天看到RORO自認很要好的同學是這付得性,好像被我當年的老師得附身了!


我也知道別人家的小孩我們管不著,但是,唉,總該做一點努力吧。


看到那位媽媽的表現,我也只能希望她了解,我是不會用我的嘴巴重複他兒子所說的話。


她該做的應該是去注意她的小孩是否跟我當年一樣,把髒話當做自己是成熟的表現。如果,不適時阻止,變成口頭禪,也就沒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