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RO從小因為反應很快、學習很專心,學習的成果也都受到幼稚園的老師的稱讚。所以,我和老婆發現,他好像沒有什麼辦法接受不當第一的這件事。


今天下午,天氣很好,既然我們五天的連假沒有任何旅遊的計劃,所以只有到十八尖山去放放封。RORO一開始就想用跑步來挑戰我們,從他的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他一定以為自己可以跑贏我們。他首先挑戰他的姨丈,沒想到一下子就被運動型姨丈給打敗。


接著,他挑戰他哥哥YOYO,結果也是不會讓我們這些大人意外,他又輸給了他哥哥。可是,他開始哭喪著臉,兩眼開始有淚水累積的跡象。我靠過去,他看到我,一定心裡想著:「爸爸是體力最差的,我一定可以贏他!」所以,他開口了:「爸爸,我跟你比賽,到下一個數字那裡。」


十八尖山的柏油路,有一些哩程的數字印在地上,以前,我都靠這些數字來稱讚小朋友走了多遠。我想,我得要接受他的挑戰。


「好,一、二、三,跑。」


我必須成認,他真的很認真跑,我只好先試探他的反應。他贏了,我看到他臉上的驕傲,我裝著哭臉:「你為什麼要贏我?我要學你,哭一哭。」他尷尬地看著來往的人,於是抱著我說:「沒關係,輸了,又不會怎樣。」安慰人,到是學的很快。我說:「我還要再比一次。」


「好阿,到下一個數字。」這次,我比較認真一點,只讓他小贏一下,我說:「你又贏我,我真的好想哭。」


「不要這樣啦,我會讓你的!」


又一次比賽,他還是很認真的跑,一點都不像要讓我的樣子,不過我這次贏了他。我回頭看著他,因為他先放話要讓我,所以好像滿能釋懷的。我再提議再一次跑步比賽,要認真的跑,當然,是我贏了。我還故意在他面前耀武揚威,不過他好像比較知道如何處理這個情緒。


他是一個很棒的小孩,要讓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有點難,只能把他往有很優秀的同伴理丟、讓他和一些高手過過招,他才不會過份的自滿。為此,我和老婆也滿傷腦筋的。


後來,老婆走快了些,離我和他有點遠,這小子追不上,又開始哭喪著臉。於是,我教他一個密語。


這小子,在人來人往的十八尖山的路上,大喊著:「媽媽,我愛你。」


他媽媽,聽到了他那宏量的宣言,故意裝快跌倒的樣子,他看了大樂,又大叫了好幾次,直到他牽到媽媽的手。我看著他牽著他媽媽的手,深情款款的看著他媽媽,真的覺得很好玩。


這小孩,真的很可愛,真希望他不要那麼愛哭。我也希望,往後的日子,他也知道用正確的方法來應付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