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與同事們聚餐。


我說了一個朋友的故事與他們分享,其實也是我覺得我老婆對我最好的行為其中一項,就是扮演諍友的角色。身旁的人最清楚你的優缺點和習性,往往他們的建議可能會改變事情的結果。


故事約在四年前,開始創業時六個人,投入第三個月的時候,有一位合夥的同事負責軟體研發的工作,他被總經理一直要求提供高階設計文件和合理的研發時程,他就情緒上反彈,因為他以往的工作方式是彼此信任,反正他會盡全力去完成工作。


看到他們兩人對於工作的要求與紀律差別那麼多,心想,問題可大了!沒多久,果然我那位朋友離職了。很多加入公司的同事,也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


我之後,去過那位朋友的家聚餐,席中談到這件衝突事件,他的老婆發言了:


「其實,沒有必要為五斗米折腰!」


我覺得很不對,難道真的他老公一點錯也沒有?我說:「我只覺得這件事情上,衝突的雙方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覺得你老公如果聽到你這樣的評語,可能就不會去檢討和改善自己的想法和行為,你覺得你這樣是幫他還是害他?」


看到她驚訝的表情和不知道如何回應,我老婆幫忙打了一下圓場。


我還記得,「友直,友諒,友多聞」的這個傳統對於朋友的定義。當一個朋友或配偶,如果不提供一個客觀和冷靜的意見,讓當事人有機會去檢視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是否正確時,往往是害了他。


朋友的太太是位國小老師,很有耐心,也是一位思想單純的人,我想她可能聽了她老公長時間的抱怨,也一直不見情況改善,說真的,對她造成的困擾已經不小,對於結果,往往找個理由去合理化!好像「不為五斗米折腰」就可以把一些他老公自己處理不好的問題一句話帶過。


這真的很危險!


事後,他又再度創業,我真的告訴他三思而為!


不過,他還是勇敢的往前衝,我也覺得她太太沒有好好做好諍友的工作。可能覺得反對他太麻煩、太累了吧!


兩個人在一起,應該是互相鼓勵、學習成長的。枕邊人如果不願意站在公平客觀的立場去看事情,只聽另一人的情緒發洩的語言做出建議,往往是讓當事人無法去跳離困境。


我真的很幸運,至少我老婆是一位很冷靜的人,當我過度陷入情緒問題時,她會幫我回復應有的理智與判斷。不過,這也是我們結婚初期所提出的「對手論」婚姻生活的一部份。下次在把這個理論說明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