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參加攝影社,其實是因為三舅在大學聯考前一個月給我一台Nikon FE 的相機。因為,他看我每次去外公家,拿著古老的相機(那種相機的鏡頭是需要往前拉來拉去來對焦的,鏡頭本身應該只是個凸透鏡,鏡頭和機身是靠紙類做成可以伸縮的結構)。我很喜歡對著觀景窗去看世界。


那個相機,三舅說是給我考上國立大學的賀禮。言下之意,就是希望我考上國立大學。事實上,我也沒辜負他的期望。


上交大時,我便背著那個相機去參加攝影社。同班的同學老烏龜其實算是我的老師,教我在暗房如何沖洗底片和洗黑白相片。那時,我媽一直認為攝影是有錢人的嗜好,一直問我會不會生活費都省下來去買器材。我,其實覺得黑白攝影其實還算節省。我和老烏龜每次去台北博愛街的攝影器材行去問快過期的黑白膠卷大盒裝(100呎),殺殺價後,再回學校暗房分裝。其實,當時真的沒甚麼生意頭腦,分裝後每卷的價格其實再賣給嫌分裝麻煩的社員,應該還可以有點小利潤。包括,相紙也是一樣,老烏龜也會陪著我一家家去詢問,兩個人有時候把周末的時間拿來逛器材行當是一種樂趣。


大三時,社長也常用他那個二手野狼載我去南寮,新埔拍攝白鷺鷥。有時候清晨五點就躲在南寮的防風林裡,等待白鷺鷥的到來,新竹風大,在那裡巡視的農民看我們倆,覺得我們像瘋子。大三因為有這個嗜好,把讀書的鬱悶可以發洩,反而在學校會更專注,把多的時間用去拍照。大三兩個學期都有拿到書卷獎,家上自己申請到的獎學金。說實話,經濟狀況非常好,算是意外的收獲。


我常常講我那時段的光輝日子給老婆聽,她覺得很有趣。結婚後,也想自己弄間暗房。但是,不知道是否自己已經變懶了,還是自己當年的同好都已各分西東,也沒有人可以分享共同的喜悅了。


說實話,我對攝影的執著不像其他人那樣高。因為,現在的科技讓很多暗房技巧都可以在電腦上去做,我也不想碰那些顯影劑了。也許,看著像關師兄那種專業的攝影愛好者的作品就可以慰藉自己無法去東奔西跑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