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美國總統克林頓提出NII的觀念時,為的目的也是教育的問題。美國小學校還有SchoolBus的制度那時早就已經讓聯邦政府很受不了。我覺得,小如彈丸之地的台灣,不應該有類似問題。


但是遠見雜誌「學校不見了?上學好難!」 專題讓我覺得,雖然台灣很小,偏遠、交通不便的學校也是不少。加上人口嚴重外流、少子化的趨勢,讓那些分校或小學校必需面臨併校與廢校的命運。


事實上,上學不只是接受知識的訓練,人格和品性的鍛鍊也是同等的重要。人類社會,為有受教育平等這件事,可以讓一些弱勢家庭出身的人有翻身的機會。如果,剝奪他們受教育的平等權,就如同把他們關入天牢,永無重見光明一樣的殘酷。


我也知道,還有外籍新娘的問題也是需要解決。不過現在的年輕人,有些人索性不婚,或結婚後為了自己的享樂而不願結婚。在偏遠地區的人,為求一口溫飽,離鄉背景到都市謀生,將小孩留下給年邁父母照顧。這種種的社會問題,其實不是無解。而是需要有能力的政府和有愛心的人民共同努力的。


或許,配合資訊高速公路可以讓這些失學的小朋友得到知學習的機會,但是其他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說實話,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