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之前公司的老總打電話給我。他是以朋友的角色分析我最近找工作的事。我跟他聊了很久,也想了很多。他的建議,用客觀的立場來看,不是沒有道理。為了我能多一些選擇,他主動連絡董事長,讓他今天撥空和我見個面,看看母公司是否有合適的工作可以讓我一起考慮。


早上和董事長談很久(約兩個小時),他也說明他對未來看法,也明白為什麼我考慮到大陸接受挑戰的心情。


其實,現在台灣政府因為意識型態作祟,總覺得大陸的人才不是人才,老是關起門來,不承認大陸高等學府的學歷,也不讓企業家能有空間引進高素質的人力來為台灣的企業效力和進行台灣的建設。這種夜郎自大的心態,說實在話,讓台灣為了追逐人力而產業外移是會越來越明顯。


所有的企業慢慢到對岸設廠後,為了垂直整合方便,似乎也沒有什麼回旋的空間。我是和其中幾家面談的時候,越來越覺得事態嚴重。


董事長是沒有我那麼悲觀,反而認為怖局與方向才是重點。母公司沒有放棄台灣的人力資源,這一點應該值得佩服。


與董事長談完,對台灣還有一絲絲的信心,如果有六、七年級的小朋友看到我這篇文章,應該好好警惕自己,要好好努力工作,在世界市場的戰場要好好打一場仗。


中午,和以前同事一起吃午餐,他問我有沒有意願回O公司。他是我以前A公司的同事,也很肯定我的工作能力。他是我介紹給O公司老總,他也幫他們解決好多陳年的問題。O公司最早提供我工作機會,但我總覺得沒有辦法回去幫忙,因為那家公司的恩怨情仇複雜到可以媲美三立電視公司的八點檔。我很清楚告訴我那朋友,我已經有一點點中年危機,也不能再耗費青春在別人身上。我知道O公司的老總是好人,但他自己的問題要自己解決,不能老是期望別人去幫忙扮黑臉。況且裡面有好幾個博士,聰明才智自然不在我之下。朋友看我如此堅持,就不再多說些什麼。其實,每每談到O公司,自己真的有莫名的悲傷。自己年輕的歲月幾乎都奉獻給它了。


吃完午飯,又約了一個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就是他介紹我去黃師父那裡練功。我希望聽他一些意見,他知道,二話不說,放下手上的工作,約我到竹北的3H3R喝茶聊一聊。我把上面人才問題說了一遍,請他用與各家廠商合作的經驗判斷是否屬實。他很明確的告訴我,每一家公司都缺好人才,問題是優秀的人都跑到那裡去了?他也覺得,如果我再年輕幾歲,到大陸歷練一下絕對是值得的,他也覺得台灣目前的政治環境不改變,我們真的出路會越來越窄。但是,有些公司不願意讓我多花一點時間去想清楚,那個機會就放棄算了。他以買賣房地產為例,絕對不能衝動。


他到是問我為什麼不回原來的公司或母公司,這讓我意想不到!我真的沒有真的仔細去想過這個問題,早上才和董事長見面會談的事,跟他說了說。他反而建議我回去和原來的公司老總再奮鬥。外面下著大雨,我看著3H3R的落地窗被雨水洗得十分乾淨。我自己心理在想,是否也應該把自己的偏見洗一洗。難道,台灣的人力政策真的無法撼動嗎?真的沒有辦法改變嗎?在這個議題上,我有努力過,發聲過嗎?


朋友為了接小孩先離開,我自己一個人倒是發起呆,騎著摩托車回新竹。


到家後,又接到之前公司的老總的電話。我開玩笑問他到底花多少銀兩讓我那朋友替他說話。他很誠心繼續分析大局給我聽。我真的一直不希望他是因為情感包袱找我回去,後來因為要接別通電話,就先和他打住。


來的電話是以前M公司的同事,他現在在Q公司工作。昨晚在他的SKYPE留下訊息,希望能夠和他聊一聊,因為之前他常去上海支援,問他的意見,或許有幫助。他則是覺得我應該把握機會去大陸磨練。因為,連他在Q公司都覺得在台灣,人很難找。但是Q公司在上海則是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人訓練半年後,大多只做半年就離職,人員的異動十分頻繁。因此,如何管理,讓穩定性拉高變成重點。算一算異動率,人事成本根本不低。但是因為供應商也都往大陸移動,所以totoal cost還是很低。他只認為台灣是在硬撐,下一波的移動會更明顯。因此,把握機會去大陸發展,長遠來看,是有利的。只有他目前是支持我去大陸工作的。他不認為在台灣坐以待斃是好方法。


整天下來,聽了好朋友的意見,其實踏實多了些。不管那一個決定,都不會有後悔,因為,他們已經提供了各種看法供我參考。有朋友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