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幾天前,小朋友不願意睡午覺,一直吵著要聽我的原創童話。敖不過他們的苦苦哀求,於是想了一個故事。YOYO覺得這個故事不錯,希望我把它記下來。好吧!就記下來吧。希望其他的小朋友也會喜歡聽。


 


彩虹猴 By Calvin Horng @ Summer 2006


猴群長老召集猴子們緊急在聚會廣場開會,所有的猴子慌張的競相詢問發生了什麼事。猴兒們沒有個準,所以用盡所有的氣力在樹蔓間盪來盪去,希望能即刻衝到集會廣場。廣場是長老用來祭祀或宣佈重大消息的場所。平常,傳令的猴子就可以把長老的指示傳到每個猴子家族,這次在平常日子要求大夥聚集,顯然是有很重要的事。


因為沒得到一點兒的線索,猴兒們不禁自己瞎猜了起來。


奇特猴首先發難:「不會是長老想退位了吧!我看他老人家身體不是很好,是時間到了吧。」


「屁!奇特猴,長老他的身子可好的。可能是他要我們派出探險對去對面森林查一查為什麼每晚都傳出怪聲援吧!」冒險猴抗議的回道。


「我看不是吧!長老原本就有暗部猴幫他刺探森林異狀,那還需要特別組什麼探險隊。況且,我們真的今年果實的存量太低了,那還能浪費猴力去做冒險的事。我猜,一定是要提增產計劃。」留著美麗的猴髯的美髯猴斯文的發表他的看法。美髯猴掌管猴群的食物採集與保存。大夥也覺得今年沒去年吃的好,所以紛紛點頭,覺得吃飯事大。長老一定事為了讓大家吃的更好而召集猴群們來開會。


就在眾猴紛擾之際,一隻留有白色長眉的老猴子從洞穴緩緩走出。他那眉毛長到垂落地面。面像慈祥的他一副憂心忡忡的走向群眾。大夥都靜了下來,因為沒有任何一隻猴子曾經看到長老如此的煩惱過。眾猴們紛紛圍繞著長老靜坐下來,在廣場上只有長眉長老鶴立雞群的站著。


長老清了清很久沒有說過話的喉嚨說:「你們都知道,綠猴家族的高個兒家中最近要生小猴子的這件事吧!」眾猴齊聲答說:「知道。」隨後有人就大喊:「不會吧!長老,你不會大費周章要大夥聚在一起,來幫高個兒家慶祝生小猴的這事吧!如果是這樣,就有點誇張了點。」其他猴子也開始叫嚷起來,說如果是這樣就太不公平。所以,大夥開始叫囂要高個兒出來說個明白。可是高個兒一家人都不見個影。


長老手往上一舉,一個轟隆的聲音從天上傳了下來,沒人知道長老是如何辦到的,只是每次猴子們之間爭辯不休的時候,他就會使出這招“掌上霹靂”。猴群們又再度靜下來了。長老開口說:「高個兒的老婆昨晚生了一隻小猴,隨後就留下小猴子,全家逃走了。」眾猴聽的一頭霧水,長老接著說:「他們家生了一隻不平常的小猴,高個兒昨晚急忙抱著他跑來問我,我看了也很吃驚,查了祖先們留下的文獻,我只知道不平常的事會發生在我們猴群,但我並不知道是福或者是禍。我不能夠解除高個兒的疑惑,他很害怕,所以丟下小猴,逃走了。」


不平常的小猴,眾猴心中的疑惑開始越來越深。只見長老要求暗部猴抱出小猴讓猴群看,暗部猴臉上顯露出驚慌與害怕的表情,所有的猴子在看到小猴的第一眼都尖叫出來。有的猴子開始發抖的直說:「不祥之物,長老把他殺了吧!」有的猴子則是用盡氣力吐口水,認為這樣就可以去除看到小猴的穢氣。沒有一隻猴子願意再多看猴子一眼。


長老為眼前的現象感到憂心:「各位猴兄猴姐,祖先們留下一段的文字說,若猴群內生有如此的小猴絕不可以誅滅,後面因為保存不當,所以就不知如何處置。」那小猴身子全綠,就像高個兒似的,屁股也是正常猴兒的紅色。只是眼珠子是有如黃金般的黃金色、眉毛又像橘子汁一樣的橘色、臉又像沾滿藍莓醬的深藍色、手掌則是被打傷瘀青的紫色再加上一條不協調的靛色尾巴。沒有任何一隻猴子受得了自己的家族裡有這樣的一隻怪猴。所有的猴子們開始可以理解為何高個兒一家人連夜逃離猴群了。


長老開口說:「這小猴,從昨晚就沒進食過。我查遍所有的文獻也不知道如何解決,我已派暗部猴族去追回高個兒一家,在找回高個兒一家前,我希望有一個猴子家族可以先幫忙照料這隻小猴。」聽到這裡,猴群們又騷動起來。沒有任何一個家族挺身而出願意暫時收養小怪猴。有猴子故意看看猴群,然後大聲說:「我想阿呆應該可以勝任。」其他的猴子好像頓時領悟了起來,因為阿呆猴每天都在啞口當差,沒來開會。啞口是猴群通往黑森林的關卡。只有阿呆願意去那裡值班。猴群也習慣把爛差事丟給他。阿呆一直被猴群欺負,但他卻熱愛他被指派的工作。大夥的意見也讓長老感到心疼,因為阿呆是他唯一的猴兒,因為猴媽早死,長老長期忙於猴群的工作而疏於照顧他。但是阿呆本性很善良,知道他自己的猴爸爸是受人尊敬的,他也不介意做苦差事。因為,他自己也認為他和他猴爸爸一樣,在服務猴群。


猴群們跟本不在意長老的想法,一同起哄說這是最好的安排。長老於是派猴子去和阿呆換班,讓阿呆回來了解一下情況。阿呆是隻公猴,長老告訴猴群即使阿呆願意,阿呆也沒能力餵奶給小猴喝,除非那一家母猴願意餵小猴子奶。爆破猴大聲說:「祖先只說不能誅滅,沒說不能讓他活活的餓死吧!阿呆如果沒法子養活他,猴群裡是沒有任何一隻猴子會怪他的。」有猴子鼓起掌來代表他們十分贊同爆破猴的說法。爆破猴力氣很大,是猴子軍團的領導者,他早就看不慣長老治理猴群的方法,他是隻絕對相信強者生存的猴子。不過他不愛看書,所以祖先留下來的文獻他一點興趣也沒有,也就是因為這樣,長老考試他一題也沒通過。


過了一陣子,阿呆出現在猴群。在回來的路上,已經有猴子加油添醋說了一堆給他聽。阿呆,其實並不笨,只是脾氣和愛心好到讓所有的猴子都覺得他的猴腦一定出了問題。長老給他取了長智的名字也就沒有人記得。都一直叫他阿呆習慣了。阿呆拜過他那長老父親,並且抱起了可憐的小怪猴,面向猴群們説:「從今天起,照顧這隻小猴的工作就交給我了。」眾猴聽後,便歡呼而散。


阿呆每天都用嘴巴將食物咀嚼碎爛後,再餵食小怪猴。也不知道是他的愛心,還是小怪猴原本就具有體質特殊,小怪猴居然活過一的個月。眾猴嘖嘖稱奇,也說只有阿呆這種傻猴子養得了怪猴子。小怪猴一天天長大,跟著阿呆看書和到啞口值班。


一天,小怪猴跟阿呆在啞口值班時問:「阿呆,我為什麼沒有媽媽?我也跟你長得不一樣,也和其他的猴子長得不一樣。他們都叫我怪胎,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會這樣子嗎?」阿呆說:「我不知道,我想答案你以後就會知道,你很特殊,這是確定的。不要因為自己特殊就感到自卑,也不要自艾自憐,我們不懂的東西還很多,所以要更認真的學習。你可以答應我嗎?」小怪猴感受到阿呆對他的愛和好,他也知道阿呆常常受到猴群們的嘲弄,但阿呆就是不已為意。小猴子心想,他要好好跟阿呆學習。


有一天,他們兩人在啞口值班,黑森林傳來奇怪的音樂聲,阿呆從來沒遇到過。只是印象中祖先的文獻有記載,他便直覺的摀住雙耳,還來不急警告小怪猴的時候,小怪猴已隨著音樂聲走入黑森林。阿呆急忙追過去要拉回小怪猴的時候,他自己不小心也聽到的音樂,自己也不由自主的往森林的深處走去。


他們走到了瀑布邊,阿呆看到七彩的彩虹橫跨在瀑布的兩邊,他就有感而發的對小怪猴說:「好漂亮的彩虹,你的身上不也是有著彩虹。對了,你的名字應該就是七色彩虹猴。」小怪猴從來沒有為自己身上的顏色感到驕傲過,但是看著眼前壯碩的景觀和阿呆興奮的叫聲,他自己也興奮的大叫:「是呀,我就是彩紅虹,我身上有著美麗的七色彩虹。阿呆,我就是彩虹猴。」彩虹猴越叫越大聲,同時也把自己長期已來受的委曲和不滿給喊叫出來。阿呆也在一旁陪伴他大吼大叫。


一陣巨大的風從樹林突然吹向阿呆和彩虹兩隻興奮中猴子,他們抵擋不住那巨風的力量,被吹向天空,然後摔落到瀑布下。等到他們再度回到水面上時,他們已然是在瀑布後方的洞穴裡。洞穴裡傳來一個和藹的聲音:「我聽到有自稱彩虹猴的聲音,真的是彩虹猴嗎?」彩虹猴尋著聲音的來處說:「沒錯,我就是彩虹猴。」那聲音回答:「你終於誕生了,我可等你等了好久。」阿呆和彩虹猴終於找到那聲音的主人,他是一隻十分巨大的猴子,外型就像彩虹猴放大100倍的樣子。那巨猴說:「一百年已經過去了,我的工作也要告一段落了,我等你好久了,你趕緊坐下來,我要跟你交接。」彩虹猴不知不覺便聽著巨猴的指示,巨猴唸唸有詞後,彩虹猴慢慢變大了。而巨猴隨著彩虹猴變大漸漸變透明了起來。等到彩虹猴變成巨猴的大小,原本巨猴只留下聲音:「我終於成為彩虹,自由自在的飛翔在空中了。小怪猴,你的工作就是守護猴群一百年,直到橘臉猴家族生出另一隻彩虹猴來跟你接班。」


接著聲音轉向阿呆:「阿呆,你可以回去把你父親的文獻補齊了,你也將成為下一任的猴群長老。你的另一半其實就是住在啞口關卡附近的愛子猴,你回去時,鼓起勇氣把你在啞口所寫的所有情書交給她便成了。黑森林,其實是猴群的神聖的地方,而不是污穢的地方,這一點你父親應該是很清楚的,只是他上次來的這裡回去時太貪吃了,誤食了“頭空果”,因此來這裡的記憶全都不見了。我建議你,不要貪吃,要記得把事情辦妥。更不要忘了要常常回來探望你的彩虹猴,因為有你的愛,他今天才有能力來守護猴群。」


阿呆,回程果然沒有貪吃,也把他所有的情書交給了愛子猴,他也將遺漏的文獻補齊。最重要的,猴群的每年四次的成猴禮,也改成要跳下瀑布到彩虹猴那裡感謝彩虹猴對猴群們的照顧。當然,阿呆也如預期娶了愛子猴,當上長老。同時也把高個兒找回來,並向他們和彩虹猴認錯。因為當初文獻的記載缺失,讓他們擔心逃亡和家庭分離。


阿呆長老,他到目前還是不在乎猴子們如此稱呼他,最大的貢獻是教育每隻猴子都要尊重與自己有差異的猴子。尤其,對即將再度出生的彩虹猴要付出更多的愛與關懷。因為,每一 隻彩虹猴會付出一百年的時間來守護猴群們。彩虹猴守護猴群的故事也就一直流傳到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