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ro在幼稚園時,老師為了鼓勵他們學習和好行為,於是用兌換卷的方式來量化。


暑假初,Roro自己做了一些紙頭,跑來跟我說:「爸爸,我給你兩張兌換卷,你要說一個故事給我聽。」我看著他天真又可愛的臉,不自覺回答說好。


所以,我現在也用兌換卷來量化他的行為,只要每天保持心情愉快,運動時能放開心情,書法只要媽媽給甲上,去誠品看五本書,讀經每過一個章節,還有不要做傷害自己身體的事等等,他都可以得到我給他的兌換卷。


當然,如果他犯錯,自己的兌換卷也要被扣除。他因為不好的行為,譬如跟哥哥無理取鬧,又大聲哭鬧,把錄音帶的磁帶拉出來玩,玩具到處亂丟等等。


兌換卷就如同他們跟我之間的貨幣一般,如果他們想買某個玩具,他們就問我:「爸,這要幾張兌換卷,我則依是否實際需要來說。」他們對於太高的出價,還會討價還價。我告訴他們,你們可以更努力來得到兌換卷,而不是跟我爭吵要降下標準。Yoyo比較大,他質疑我的兌換比例沒有一定的標準。我回答說:「沒錯,因為你們得到兌換卷的速度和累積的張數也越來越快。如果兌換比例不調整,兌換基金會一下全用完。」


因為,我告訴兩個小孩,兌換基金是從我的零用金提領的。Yoyo很高興他不需要用自己的零用錢就可以換取他心中想要的東西。還宣稱要把我的零用金給兌換掉。我很高興,因為如果他們有好行為,有好的學習態度,老爸沒有零用金也是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