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知是老了,還是太閒。開始想起以前的事,尤其是出國留學的那段時間。


我之所以出國唸書,其實是一件意外!


大四時,為了不滿"光學概論"的老師想用混的教我們,於是和一些同學去調查這位我們稱"豬頭"的老師。事情後來鬧的有那麼一點點大,搞到系裡的老師對我們幾個不聽話的學生很感冒。我那時對系裡很不能諒解,於是和"兔子的老爸"去政大找林玉體教授說我想考政大教研所,日後好好來管台灣教育。


我真的去考了,政大的乾姊也幫我弄了好些考古題,可是應該是記憶容量不夠,離錄取分數好遠。自己安慰自己已經盡力了。反正也不想唸下去,就準備當兵去,沒想到自己的體檢出來是丙種體位,扣除成功嶺和大學軍訓課,我是連一天兵也不用當。索性找個工作做做再說。


沒想到,"豬頭"老師還滿有影響力,居然讓我沒有辦法進聯電工作。我在面談時,當時的經理看我測試的成績和學校的表現,說我一定是錄取的。但是回高雄窩好久一陣子,就是連一封通知也沒有。我老媽的同事的男朋友當時在聯電工作,幫我問了一下,居然得知聯電把我當學運的麻煩份子對待,「永不錄用」。我老爸為了這件事,還想找當時黨外的立委幫我平反。我倒是笑笑根我媽說,如果台灣混不下去,我想我去國外唸書再說。世界那樣大,難道國民黨的鷹犬都管的到嗎?我出國,對當時的國民黨來說,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家裡只有我一個男的小孩,父母也都支持我。但是,我GRE、TOEFL都沒考,所以當年的秋季班是肯定是來不及申請了。我和同學約好畢業後先去澎湖玩,之後就直接到台北住下,努力考GRE和托福了。


那時,心中充滿對系裡那些師師相護老師的不屑,為了提醒自己要振作,自己要求每天只吃兩餐。早餐是古亭郵局前的麵攤的陽春麵,晚上則是南陽街的自助餐。中午為了貪圖冷氣,則躲在國家圖書館看英英字典。我每天都從金門街走到國家圖書館,等到晚餐時間才走到南陽街找一間便宜的自助餐解決,除非下雨,我都是用自己的兩支腳走台北的街道。每周有兩個晚上則是上美加的GRE,所以在南陽街晚餐用完,不用上課的日子,有時候會再先走到公館再回宿舍。


古亭郵局前的麵攤老闆看我都只點陽春麵不加蛋,應該知道我可能沒有太多錢,自己幫我加了一顆免費的蛋。他還囑咐我,要照顧身體。我那時感到人間很溫暖。


我在台北待了四個多月,把GRE和給考完,成績比我預期好很多。我沒補托福,而是在GRE考完後,去某個補習班買錄音帶和考古題。托福考試離GRE考試只有兩個禮拜,所以我把自己關在宿舍裡兩個禮拜,把自己封在只有TOEFL考題的世界裡。房東阿嬤跟我住在一起,看到我沒有到外頭去,也好像沒有了笑容,把我叫出去說了一頓。她的大意是說,很多事是已經註定,不需要用命來拼,用正常的步調來做就好。我跟他說,如果TOEFL成績不理想,我如果沒辦法申請到好學校,真的會對不起很多幫我的人。她告訴我說,她見過的人很多,要我相信她,我是會成功的。我那時笑了,告訴她當晚,我會弄晚餐給她吃。那一晚,她把她一生的故事告訴我,還很高興說有我這個很努力的房客。托福成績出來,我得了627分,作文5.5。我跟房東阿嬤說,她可以開算命攤了。


我當時很努力,因為沒有退路,系裡有幾位老師知道我的處境,也願意幫我寫推薦函申請學校。我家原本沒有預算讓我出國唸書,但是老媽教我不用擔心。當時股票市場起飆,我大舅舅教我到股市賺取自己的學費,資金是由我的父執輩出。當時,應該是運氣好,買什麼股都會賺。我很謹慎,倒是害我舅舅少賺很多錢,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台火",兩佰多元買,快五佰元左右賣,之後它又漲到近一仟元,位此還被我大舅舅念到想找個地洞躲起來。冥冥之中,好像有一個力量幫我完成出國的準備。之後,我媽告訴我她可以給我85萬台幣出國唸書。匯市也很幫忙,當我結匯時,一美金對台幣是25~26左右。那時,我帶著近一萬五的美金出國的。之後的學費則由我媽電匯到我美國的銀行戶頭。如果,要說是老天爺的安排,也是沒有錯的。


我一個人就在1989年九月傻傻的坐上UA經日本到洛杉磯的DC-10飛機,開始我的留學生活。


註:DC-10是當時失事率婆頗高的飛機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