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兩位小朋友,原本在我幫他們安排的暑期功課表上有電動遊戲時間。但是在最後的版本,所有電動遊戲的時間都被拿掉。原因是因為他們只要一完過『楓之谷』,整天的腦袋理都是『楓之谷』內的情節與相關東西,上起課來也無法專心,而且只要有妨礙到他們玩電玩的時間,整個人好像就抓俇了起來。


我小時候,自己也喜歡玩電動,常希望父母能在假日帶我去高雄的大統百貨公司玩『小蜜蜂』。我知道自己家的經濟很不好,因此,都是在學校考完試拿到滿分之後,跟父母要求。父母也把那當做對我的獎勵,但是我也不會因而沉迷於電玩。


跟老婆討論了很久,只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都是因為父母懶惰,用電玩當起保姆,省得自己還要招呼小孩。我們一直沒有禁止小孩玩電玩是因為小孩到學校可能會被認為是怪胎。我可能以前工作忙,也常常熬不過小孩的苦苦要求,只要他們有一點點好的行為就會心軟讓他們玩。其實心理知道,所有的那一點點的好行為也不過是他們的手段,套一句『女王的教室』內老師的名言,我真的是「太沒有決心了」。


直到前天,我發現Roro說話與行為都變的很暴力,Yoyo一副精神萎靡不振。那時老婆剛好不在家,我火氣一上,失落感湧上心頭,直覺小孩們被電玩給綁架。我那時的感覺真的很難過,我很正經的跟他們兩位說:「爸爸要求你們,你們一副很痛苦的樣子,是不是我不給你們玩電玩?」老二有如搗蒜般的點頭。我接著說:「我和媽媽希望你們利用暑假好好學習對你們一生有用的東西,所以希望你們專心的學,但是,你們的心思都只有在電玩上面。爸爸已經沒有了工作,能給你們的只有我懂的知識而已,如果你們只想玩電動,我想,幫你們找非常有錢的新爸爸和新媽媽,他們有錢到可以容忍你們24小時玩電玩。」


Roro一開始還不是很清楚,但是聽到可以玩電玩沒有時間限制的這件事,眼睛馬上亮了起來。我接著說:「國外有很多夫妻結婚候,只是知道賺錢,當他們覺得要有小孩後,確生不出來,因此到處委託一些機構來領養小孩。通常他們比較有機會領養窮人家的小孩,不過爸爸現在沒有了工作,其實也沒收入了,應該也可以申請。」說到這裡,老大Yoyo感覺到氣氛不對馬上大聲對我說:「我不要。」我回答:「我和媽媽應該是很失敗的父母,我們的話也比不上楓之谷的情節和畫面,為了滿足你們的慾望,我真的只能幫你們找可以滿足你們需求的父母,他們有錢到你們無法想像,你們要的密技和寶物都可以買給你們,也不會去管你們玩多久。我自己真的已經不知道如何當你們的爸爸,因為看到你們那麼痛苦,我也很難過。」Yoyo聽我這樣說,感受到我是說真的。我說:「我上網到社會局的網站登記,也許下午就有機會讓你們見到新的爸爸媽媽。」Roro這時才感覺事態嚴重。


我走的是險招,我也很想自己和兩個孩子之間的親情是多深。如果老婆在家,一定不希望我這樣做。但是,不趁暑假讓兩個小孩戒了電玩的癮,開學之後更是沒希望。


我真的上網了,還好社會局網站有領養申請的網頁【注意,並不是被領養的網頁】。不過因為情緒已經緊張的小孩是不會注意這個細節。剛好這時老婆回來,順便買午餐回來。Roro首先發難,哭著抱著媽媽說:「過了今天,我再也看不到妳了。」老婆一頭霧水,老大把我要把他們送出去的事跟他媽說了一遍,原本期待他媽來興師問罪,罵得我狗血淋頭。沒想到,他們兩人的老媽,知道我是在幹甚麼,輕描淡寫的回了他們:「你們爸爸也是為你們好,為什麼要哭?」一聽到媽媽也棄守, Roro跑來抱我說他有多愛我,多喜歡這個家。那時被他的哭聲感動的忍住自己的眼淚,Yoyo也很真誠的請求我再給他們兩人一次最後的機會,我很高興,畢竟他們還是喜歡這個家。但是,很難收尾,因為如果不來個好的ending,他們一定會幾天後故態復萌。


我趁他們再去向他們媽媽求情,很快做了一份「被領養的申請表」。把我們的資料打上,還跟他們說社會局要求我要幫他們拍照,先給對方看。Yoyo看了我電腦營幕的word檔,跟他弟弟說我已經填寫好表格了。Roro真的有如五子哭墓般的哭的讓我很難過。我知道我老婆很心疼,但是我還是要求他們穿好看一點的衣服拍照,這兩個傢伙就有點消極不配合說:「我們不要換衣服,醜一點就沒有人要我們!」


我就又出招說:「那就直接去吧,我們去社會局直接讓他們看吧!」我真的把他們帶上車,先去加油站加油,之後打電話給我老婆:「林小姐,我不知道路怎麼走,可以告知我嗎?」電話那一端很不情願的配合的說:「今天CASE太多了,連絡過再來吧!」我故意把手機拿遠一點,讓小孩聽到話機那端的聲音。我很氣餒的說:「林小姐今天太忙了,她要我們還是寄資料等通知。」從後視鏡看到自己的小孩如釋重負的停止啜泣,因為他們知道下一個目的地是他們的家。


我回家後說:「我還是要寄資料,來拍照片吧!」老大很配合,老二故意裝很醜的臉,我把他們編輯好後寄去給老婆大人。


老大跑去跟媽咪商量說:「你去社會局林小姐那,指定說要領養我們。」他應該是以他這點小聰明為傲,沒想到他媽確破口大罵:「你為什麼不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我把你們領回來,你們又是這樣的態度和習慣,你爸不是又要申請一次,搞不好下次我也跟你們一樣下場。」被批一頓的老大回來跟我商量,我說:「表格已經寄出,如果反悔我可能要被抓去關,因為他們會認為我說謊愚弄他們。如果你們真的願意改,我被關我也心甘情願。OK?」


整個下午,到昨晚,真的兩個小孩有決心不去想電玩。我也感受到「林小姐」帶來的威力。


 


後記:後來有遇到幾位小朋友,他們也是沉迷於電玩,我問他們如果有人收養他們,不會限制他們玩電玩,他們只關心語言不合怎麼辦這類的問題。 「林小姐」的威力,也沒有我想像那麼大。 我很高興,這次測試,我可以感受到小孩與我之間的感情其實並不薄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