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硬體設計的工程人員,會問:“為什麼要懂機構?”


其實如果廣意來看,硬體應該包括一切摸的到的東西。只是當今分工很細,很多工程人員只要畫線路圖,懂得如何測試,其他事好像就不需要管。但是這樣的訓練,可能會有幾個問題。


 


(1)元件選擇的問題


如果無法了解機構上的限制,元件的選擇錯誤往往會造成開發成本與時間的浪費,而且容易造成爭執。尤其是 Rack Mount 插卡式的電路板設計,在元件面與焊接面會有限高的要求。在導槽的部份也會定義禁擺區。這些機構上的要求是確認插拔卡板時不會造成彼此之間的干涉。


有關外露元件部份,如果沒有與機構好好討論,往往會有製作上的問題。


(2)機電干涉的問題


安規會要求 Clearance ,尤其是電源輸入與外線訊號出入埠。這些要求往往會需要機電整合檢討。有時後必需利用連接器加上電線的方式來完成,而無法由PCB怖局來完成。有關這方面,線材的固定與線材規格就需要討論。


(3)整體外觀與密合度的問題


如同(1)所提出,適合的外露元件需要密合度好的機構來包裝。好的密合度可以讓設計質感提昇。


(4) 散熱、EMI防制與檢討


這一部份是需要事前討論,因為有些時候散熱開孔的不當會導致EMI防制變得困難。提供系統主要的工作頻率與發熱單元,讓機構設計者在初期可能進行評估,可以減少日後重覆修改所需的時間與成本。散熱的部份,電子工程師需要確實計算所需之功率與預計擺放位置,機構設計人員才能安排散熱裝置,如風扇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