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把一些之前公司上發生的錯誤,與同事在討論時,提出來檢討,有一些陳年舊帳被提起。
有一位同事,私底下告訴我,我那樣的批評真的不公平!他所說的,其實一點都沒錯,不過我的本意是希望從以前的教訓學到寶貴的經驗。人類如果可以進步,從慘痛的歷史教訓學習到正確的方法是其中之一。我所害怕的是,我們還在犯同樣的錯誤。

我們公司,在管理上,確實有很大的問題。其中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放牛吃草"。這個問題是源自同事間彼此的信任,加上管理經驗不足,或是大家都想當好好先生。於是,在重要的討論與檢核都相對的輕率,很多架構性的東西一直是邊做邊改。

後來因為工程的時程問題,加上來自客戶端的壓力,很多事情都是用急就章(頭痛一頭,腳痛醫腳)的方式去解決,因為牽涉到架構上的東西,沒有人敢去翻修了。事後,一大堆補破網的工作,讓大家的熱忱與意志就沒有辦法維持或提升。我在這個過程,差點還把自己的身體給賠上,重新回到職場,只覺得,該有的流程與要求還是要有,儘管ISO9001輔導與認證都在我的期望下完成,但是,陋習依然難改,去年第四季幾乎所有人力都投下去debug,問題一直存在著沒有完全解決。直到最近組織上的調動,人員變少,新任務也開始,我不想再重蹈覆轍,急著想把一些要求想說明白。

人跟人溝通,說完全沒失真,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不過就因為有誤解存在的可能,一些事還是挑明來說會比較好,暗示,打比方看來比較緩和,但是都是避重就輕的做法。如果每個人靜下來,捫心自問,在工作上真的有全心全力的投入嗎?如果沒有,被批評,也再所難免。至少,我自己是這樣想,也因為自己確實檢討自己有一些做法應該要改變,所以,行為上沒有以前那麼NICE,但應該不算離譜。同事,一時無法接受,我也只能好好的說明白,他有沒有認同,則要時間來證明了。

如果,離職的同事也能想想為什麼自己會選擇離開,自己在專業上的能力與工作上的態度是不是應該有改善的空間?如果自己有些問題還是沒有冷靜下來看清楚,日後還是會面臨同樣的問題。不過,批評已離職的同事,對我來說並不是重點,只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當Case study來看。

其實,有很多結果都可以比已經發生的事實還來得好更棒,只要當初用對的方法。這一點,我也是深信不移。

看到其他成功的團隊,我只有一個感覺,他們壹定是用對的方法做事,這也是我要找出的答案。

希望,我們也往那個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