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歐洲央行一次降息兩碼(0.5%),但是有很多人不覺得這樣能挽救歐元區目前的經濟頹勢。

為何這些人認為低利率並無法有效刺激經濟?
我個人認為,這將是一個很好的研究題目,

因為以往的經驗是提供低利率可以讓有心創業的人/擴大投資的實業家可以獲得較低的創業資金/營運成本。

但是,全球化之後,企業的競爭對手不是特定國家或少數幾個而已,營運的資金成本已經不是成敗最重要的關鍵了。
以日本來說,低利率的時期已經夠長,很多日本產業還不是被韓國產也打趴在地上。也就是說,企業是否能穩定獲利成長,除了營運資金成本之外還有梗重要的其他因素。

所以,歐元區如果沒有把本質調整好,我想再低的利率也就不了他們的實體經濟。加上很多新興國家的人力素質已經快速逼近這些已開發國家的人力素質。
歐元區以往引以為傲的人力在這一波全球化的競爭下,難來是毫無招架之力。

但是,歐元區經濟不好,將對中國有直接得損傷,
台灣目前又過度依賴中國,也會被波及,但是我看不出現任的台灣政府有任何的因應之道。
此外,實體經濟可能和股市的連動會開始變得不同,
因為上市櫃公司如果以獲利為前提,不一定會反映在就業率的提升


參考連結: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503/KH7TFH9AAKLXB.shtml?c=headline_sitehead

參考連結的本文

 

股市並不需要強勁的經濟,因為恢復成長意味低廉資金結束,且會增加通貨膨脹的擔憂,Nuveen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Bob Doll說。

「許多人都希望經濟強勁。但投資人應了解自己的需求。我認為良好的經濟才是股市所需要的,而非強勁的經濟,」

Doll說。「強勁的經濟會帶來問題,諸如Fed升息何時結束?通貨膨脹何時復燃?這週期何時到盡頭?」

「如果目標只是為了找工作,當然希望經濟強勁,」他繼續說到。「但是如果希望股市強勁,至少短期如此,則需要的是良好的經濟,而不是強勁的。」

Doll預期,到年底,企業將開始增加支出,增加徵人,並增加資本支出。這並不會導致經濟強勁,我們會走上「正確的方向。」

只有企業營收成長,股市才會走高,他說。「近來,這點令人擔憂。如果營收無法成長,股市將會停止走高。」

 

但Doll也不預期股市會大幅下跌,因為商品價格下跌,全球央行持續挹注資金至市場,房屋市場亦持續改善,「這對經濟與心理會造成重大衝擊,」他說。

「我認為情況會還好,不會更好,但還算好,」Doll說,他並指出股市正遭遇通貨緊縮的可能性,這對企業獲利成長當然會造成負面衝擊。

目前,因為獲利強勁,股市居於優勢,但若營收成長不足,則優勢將僅如此,他說。

不確定的情況,促使企業持有現金,或透過庫藏股與股利,將現金返還股東,Doll指出,「這對經濟並不好,但對股市則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