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自己的小孩學校成績不如理想的時候,開始會碎碎唸。但是仔細想想,這樣唸也幫不了他,但是不嘮叨一下,又好像沒盡到為人父母的職責!

這樣的兩難,從YOYO上國中又更明顯。 我回想當年當國中生,只要功課有點不符合老師設定的目標,就被K到屁股痛到不行,用"如坐針氈"來形容是一點也不過份。教改到目前為止,或許有很多部份有進步,但是卻忘了教導這些青少年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至少我兒子上學,老師不會要求,同學間也好像也少了那份容譽感!

願意努力把功課做好,反而會被笑成呆瓜,把字的一個個寫好,好像浪費他們生命一樣!平日無所事事,只會把"無聊"兩字掛在嘴上。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家的兒子會這樣。和當年的我們來比,真的是不知道從何比起。

我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能用學校成績來衡量自己的小孩,但是成績不是用來評鑑學習的結果嗎?

最近,學測、基測紛紛落幕,成績很好的依然人數很多。其中是否考生都是知道自己為什麼唸書?這個問題,也是很難回答。不過,我記得以前國中導師跟我說,考高分,你會有更多的選擇機會,這也是我當初努力唸書的原因,不過最主要的是我平日不要受皮肉之苦。日子一久,考好分數,滿足一下導師的期望也不是一件難事。

我跟YOYO說,當年的國中生,每周的書法和週記,如果字跡潦草或文詞使用不當,都會被導師退回重寫,我字r據親愛的老婆評斷,雖然不漂亮,也算工整。但是YOYO的字卻是讓我們夫婦兩人,邊看邊搖頭。

原本希望他暑假,可以好好把字給練好,但是他卻不為所動,還振振有詞說以後都用打字的了!

教改的那些頭頭,真的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嗎?還是他們說一套,私底下又做一套,學校老師和我們一般百姓還傻傻的配合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