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六晚上,高雄小舅家的表弟MSN找我。原本只是問我一些有關電腦的問題。後來閒聊起來,他是我雄中的學弟,今年已經是高三了。我於是問他是否決定了日後大學要唸的科系。


表弟  我  打擾一下有人在嗎?
我  表弟  YES?
表弟  我  http://www.windowsitpro.com/Article/ArticleID/14614/faq.asp?faqnumber=468
表弟  我  我的電腦有上述的問題
表弟  我  不過這篇看不太懂
表弟  我  我找不到
表弟  我  (Start - Settings - Control Panel - Services)
表弟  我  contron panel是控制台嗎
我  表弟  YES
表弟  我  那Services是?
表弟  我  (我的系統是WinXP不過這篇文章似乎是針對WinNT寫的,會不會真的沒有?)
我  表弟  系統管理員->服務
表弟  我  喔
表弟  我  我找找看
   
我  表弟  I do not understand why you have such problem
表弟  我  thanks!
我  表弟  Unless you had installed some software that kill the sevice of Scandisk
表弟  我  我的系統檔曾經損毀,我用cmd執行chkdsk c: /r
    "service.JPG" 的傳輸已完成。
表弟  我  之後每次開機後不但沒有檢查,而且都出現「cannot open volume for firect access」
我  表弟  你用goolge 去找MBR (master boot record) 的相關工具
表弟  我  糟糕,這個畫面我不知道如何進去...
我  表弟  可能會有幫助
表弟  我  喔
表弟  我  剛剛傳的畫面該如何進去,我找不到
表弟  我  找到了!
表弟  我  系統管理工具裡
我  表弟  yes 
我  表弟  MBR -> http://www.pczone.com.tw/vbb3/showthread.php?t=50519
表弟  我  ok
表弟  我  很奇怪我的系統檔原本損毀,後來莫名其妙好了,就剩下開機都會出現「cannot open volume for firect access」
我  表弟  可能有受病毒攻擊過才會如此
表弟  我  喔
表弟  我  對了我之前有一封email給你
表弟  我  應該是這個信箱的
我  表弟  ???
我  表弟  寄到 hotmail?
表弟  我  嗯
表弟  我  現在比較常用哪一個信箱呢?
我  表弟  看到了
表弟  我  我用gmail寄的
我  表弟  你想看那一類的
我  表弟  關於硬體
我  表弟  還是軟體?
表弟  我  我想想看...
表弟  我  其實我都不大知道這些有什麼內容
表弟  我  像是網路屬於哪一個?
我  表弟  網路有軟體像如何在網路讀取資料或通訊
我  表弟  硬體就解釋網路設備和如何組網
我  表弟  網路也要懂協定(protocol)
表弟  我  那像是DNS這類專有名詞是出現在硬體嗎?
表弟  我  喔
我  表弟  協定(protocol) 
我  表弟  Domain Name Server = DNS
表弟  我  那您知道有這一類不錯的書嗎?或者說我自己去找或許會比較好...
我  表弟  其實先上 http://www.pczone.com.tw/vbb3/index.php
我  表弟  這類網站
表弟  我  像我從前為了程式設計VB買了兩本看起來不錯的書,直到現在我才覺得有一本書根本沒有用...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最右邊有一個搜尋
我  表弟  可能可以幫忙找到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6%E9%A1%B5
我  表弟  也不錯
表弟  我  我試著用搜尋標題來試試看
我  表弟  說明也都算清楚
表弟  我  我分享給你我前陣子寫的程式
我  表弟  http://zh.wikipedia.org/wiki/DNS
我  表弟  就說明DNS是如何工作的
表弟  我  喔
表弟  我  這些程式大致上沒有什麼,只有那個找質數的比較特別,別輸入太大,先輸入5千萬就好
    表弟 傳送檔案 作品.rar
我  表弟  如果對寫程式有興趣
    您已經成功地從 表弟 收到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My Documents\我已接收的檔案\作品.rar。
表弟  我  你們現在還是用giga的網路嗎
表弟  我  (我這邊有好幾本書了,學長借的)
我  表弟  建議你從C/C++ 和Java下手
我  表弟  VB算是玩具
我  表弟  對日後幫助不大
表弟  我  我現在寫c++
我  表弟  我會寄幾本電子書到你Gmail的帳號
表弟  我  不過我會的東西還不多
我  表弟  你再看一看
表弟  我  ok!你們也有gmail的帳號嗎?
表弟  我  我覺得維基百科寫的很實在
表弟  我  我會好好看它
我  表弟  很不錯的網路百科
我  表弟  yes


表弟  我  喔
表弟  我  你有聽說過新酷音嗎?我現在一直都使用這個輸入法,感覺上不錯!
我  表弟  NO
表弟  我  可以輸入非常多全形符號
我  表弟  我還是用注音
表弟  我  是啊,不用選字久了,有時候打出錯字都不知道...
我  表弟  你已經決定走那一方面的科系了嗎?
表弟  我  找質數那個程式可以看看喔
我  表弟  OK
表弟  我  我媽說物理系的範疇較廣,小姑姑有說過選物理系比電機系好...不過我又覺得很疑惑...
表弟  我  至於電機系,我去過台大電機營了
表弟  我  感覺上很不錯,但如果一直跟一堆電路接觸,也很痛苦的感覺
表弟  我  我自己接過麵包版,很煩...
我  表弟  其實那一個科系最後還是會面臨到你真正的興趣是什麼
我  表弟  如果是這樣
表弟  我  雖然這不一定是電機系的全部
我  表弟  你真的要好好花點時間去了解
表弟  我  (也許吧我也不清處..)
我  表弟  你是做那一種可以比較投入
我  表弟  不覺得累
表弟  我  那包括電機、資工我都可以
我  表弟  電機也分很多的領域
我  表弟  資工也一樣
表弟  我  我們生活科技在做電路板、焊接時,我的確可以暫忘時間,寫程式也一樣
我  表弟  可以到每個學校的網頁逛一下
我  表弟  看看每個教授做的研究題目
表弟  我  我有看過台大電機系對自己的說明
表弟  我  不過很多專有名詞我也看不懂
表弟  我  (那份說明是給高中生看的)
我  表弟  自己也花一些時間去猜想自己如果去學
我  表弟  會不會覺得煩
表弟  我  喔
表弟  我  我覺得無論是什麼,之後的路都太長了,以我同學來說,他寫了很多寫程式的題目,像是
http://www2.dmhs.kh.edu.tw/ 上面的東西,我們雄中的進階電研組,是以奧林匹亞資訊能力競賽為目標(我現在是基本程設的教學)
我  表弟  了解
表弟  我  光是能力就差很多...我們雄中有個奧林匹亞數學和資訊都拿過金牌的,就寫了一個黑白棋的AI
我  表弟  不過
表弟  我  另外一個寫五子棋的
我  表弟  你真的對那種東西有興趣
我  表弟  就不會覺得有能力上的問題
我  表弟  因為
表弟  我  (我似乎對這麼多題目不感興趣,看了就覺得很煩,而且有些東西還沒學過...)
我  表弟  寫程式的背後
我  表弟  就是邏輯和演算法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現在有一種東西叫 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我  表弟  很多人用它
我  表弟  做演算和處理
我  表弟  MP3 就是需要類似這種東西
我  表弟  音效卡也是
我  表弟  手機也是
我  表弟  做這些事
我  表弟  也是在寫程式
表弟  我  喔
我  表弟  只不過程式不在PC上面跑
我  表弟  因此
我  表弟  如果
我  表弟  你對寫程式有興趣
我  表弟  還要去想
我  表弟  你自己是想寫那一類的程式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是在PC上的應用程式
我  表弟  還是別種程式
我  表弟  你如果不知道差別在那裡
我  表弟  就得要花一點時間
我  表弟  其實
我  表弟  像你寫的這種程式
我  表弟  應該算是教學用或研究型的程式
表弟  我  嗯,感覺上實用性還不太大
表弟  我  很多都是我練習的時候寫的
表弟  我  找質數的那個才是認真寫出來的
我  表弟  比如說你可以寫個記帳程式
表弟  我  至於泡泡排序,當初是為了了解為何可以這樣排才寫的
我  表弟  或是媽媽可以用的管理程式
我  表弟  (客戶管理程式)
表弟  我  我覺得我現在學的還不足以辦到
我  表弟  我要說的是
表弟  我  我學的東西有點少的可憐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從生活中去發現
表弟  我  喔
我  表弟  那些事是電腦程式可以代勞的
我  表弟  看看自己是否有動力去寫程式
我  表弟  不懂的地方就可以學
表弟  我  下一次你們如果回高雄,我一定得好好跟你們聊...
我  表弟  如果連去學的動力都沒有
我  表弟  就算是沒興趣了
我  表弟  學校的東西
我  表弟  都還算是功課
我  表弟  可能你會去做
我  表弟  也還做的很不錯
我  表弟  但不代表你有興趣
我  表弟  所謂有興趣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就是沒人告訴你要做什麼
我  表弟  要如何做
我  表弟  你閒下來就很有衝動想做的事
我  表弟  你慢慢會感受到差別
我  表弟  像哥哥高中的時候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就很喜歡讀英文的課外書
我  表弟  我就知道自己對英文有興趣
我  表弟  自己也會自動自發去聽空中英語教室的廣撥
表弟  我  (哇,這很不簡單!)
我  表弟  也會買一些英語讀物來看
我  表弟  上大學
我  表弟  雖然唸電子物理
我  表弟  也有固定看外文課外的書(不是教科書)
我  表弟  學校學的東西
我  表弟  我也覺得不難應付
我  表弟  做得來
我  表弟  也不代表什麼
我  表弟  反正你可以應付得來的東西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就是可以日後謀生的技能
我  表弟  如果興趣和技能可以一致
我  表弟  那就是大幸福了
我  表弟  就好像有人很喜歡室內設計
我  表弟  又有這項技能
我  表弟  又開了工作室以此謀生
我  表弟  那真的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我  表弟  所以
我  表弟  我真的你要花一些時間自己想這個問題
我  表弟  因為
我  表弟  你表嫂
我  表弟  當初數理都很好
我  表弟  也就一直以為自己的興趣
我  表弟  是理工方面
我  表弟  等到工作、結婚、生小孩後
我  表弟  才發現
我  表弟  她最喜歡的事是能有能力去翻譯日文小說
我  表弟  所以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她現在很努力的在讀日文
我  表弟  並且
我  表弟  積極的想通過各級的日文檢定
我  表弟  不過
我  表弟  年紀大
我  表弟  體力、時間和腦力和年輕時比起來都差很多
表弟  我  真的很難想到,我真正的興趣如果不在理工到底會在哪?
我  表弟  我另一個大學同學畢業後到美國唸書後回台灣工作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八年後
我  表弟  才發現他對學中醫有興趣
我  表弟  又花了六年補習
表弟  我  天啊...真的很難想像...
我  表弟  想考學士後中醫
我  表弟  結果今年放棄了
我  表弟  因為連考三年都是高分落榜
我  表弟  他只說
表弟  我  嗯
我  表弟  記憶型的題目對他來說太辛苦了
我  表弟  其實
我  表弟  教育的目的是要讓你自己發現自己的才能、興趣和未來
我  表弟  徬徨是一定會有的
我  表弟  但是你還是要努力去找到答案
我  表弟  我只能告訴你
我  表弟  就是因為學校功課的表現結果
我  表弟  很容易讓當事者誤以為自己的興趣就在表現比較好的那幾個科目上
我  表弟  也許是另外科目的老師表現較差,讓你的學習意願和表現會比較沒那麼好
我  表弟  我真的希望你能去了解其中的差異
表弟  我  我覺得如果重新尋找興趣太難了,我看書的速度非常慢,我無法閱讀資料來尋找我的興趣...
我  表弟  那去輔導室找老師幫忙
我  表弟  哥哥當初也有老師幫我鑑定
表弟  我  是喔
我  表弟  認為我應該去當老師
我  表弟  或唸政治或社會!
表弟  我  那您現在覺得呢
表弟  我  喔
我  表弟  不過你知道大姑姑/姑丈一定不能接受 
我  表弟  不過,我現在比較能夠去分辨工作和興趣了
我  表弟  工作其實用到專業的技巧可能50~70%
我  表弟  還有很多其他的部份
我  表弟  是要持續去學習的
我  表弟  有點晚了
我  表弟  不聊了
表弟  我  嗯
表弟  我  下次你們回高雄的時候
我  表弟  有問題寫到我Gmail的信箱
表弟  我  可以再說一些東西
我  表弟  我會回的
表弟  我  ok
我  表弟  什麼東西?
表弟  我  就像今天這樣的談話吧
我  表弟  你表嫂12/3考日文
我  表弟  在那之前
我  表弟  可能都不會回去
表弟  我  沒關係
我  表弟  如果打字太麻煩
我  表弟  我們可以通語音
我  表弟  好了
我  表弟  Good night.
表弟  我  只要下次我別像上次那樣玩電腦就不會有問題了...
表弟  我  晚安囉
表弟  我  謝謝你了!!


PS:我很親愛的小舅在幾年前因為肝癌往生,兩個表弟只靠舅媽一個人去栽培和照顧。兩位表弟都很乖,功課表現也很不錯。我很想讓他們在上大學前發現自己的興趣,畢竟這是我能幫我小舅的一點點小事。有關我小舅的事,日後有空我也會寫到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