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一位大學同學與一位學長一起吃午餐,我那位同學在創投工作,學長則是在半導體廠工作。因為工作年資都很長,因此職位都很高。也許看我閒閒在家沒事幹,於是同學問我:「你認為,要存多少錢才可以退休?」。當然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數字,我也胡亂說了個數字回答。


姑且不談我是否真的已經有那筆錢,我想問自己的是,退休後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要如何才能支持那樣的生活?說實話,我很幸運,因為我和我太太在物質慾望上都不算高,因此兩人從出社會就一直有儲蓄的習慣,也因為如此,兩個小孩也不會有很高的物質慾望。在生活上,花費其實很容易估算出來。


因為沒上班,小孩的功課就可以自己來帶,補習費用也就節省下來,親子關係也更加密切。我也知道,小孩的人生與成長過程只有這一階段,我可以比較積極參與,所以我開玩笑的跟他們兩位說:「我現在全力投資我的小孩。」


其實,多少錢都夠用的。真的沒錢,還是得去找一份謀生的事情做。但是有些事情,是有時間的因素在內, timing 不對,不管用多少錢都無法挽回。


我因為身體健康關係,回家修養。如果,我硬稱,讓自己健康惡化,日後的醫療費用與折磨可能對自己和家人都是一個負擔。


所以,應該是看自己對人生的看法,需要多少物質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