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在大學時,對於Boltzmann 為什麼自殺的原因是非常的好奇。雖然文獻中說他是被同儕嘲弄而在1906 年飲彈自殺,不過當我們看這個事件時,除非往生的他願意把來龍去脈給說明白。 否則真的只能懷疑他是得了憂鬱症,而且沒有得到應有的治療而走向絕路。而且當時他為什麼不是選擇跳樓或服毒自殺,也是讓我十分納悶的!科學家自殺的方式跟軍人應該要不一樣吧!拿槍對準自己的口腔應該是要十足的勇氣吧!


不過我不太相信, 因為作為一個理論的物理學家能忍受過長期的寂寞與孤獨,卻無法承受冷嘲熱諷?我認為應該是有其他的主要原因。


據我印象中,老師提及Boltzmann因為提出了熱力學第二定律時,提出ENTROPY,S 的這個定義後,人生觀就比較悲觀。其實當年志文出版社也翻譯了一本以ENTROPY為主題科普的作品。ENTROPY這個玩意,如果好好去看去理解, 是讓人無法樂觀的起來。因為為了保持平衡 ENTROPY 是以往值越來越大的趨勢發展, 也就是未知態與能量的分怖方式會因時間而增加,白話一點說就是混亂的社會或世界歿日。


那時,我剛好也上一堂由清大教授授課的生命科學,那位教授的名字我真的忘了。他解釋人類社會,從獸性進化到有組織、倫理與人性的社會,其實不完全是依照第二定律在進行,也因為這樣人類社會相對於其他物種, 取得更多的資源與優勢。 當人類掌握這些優勢, 人類應該回頭來照顧其他的物種 ,對於自然界造成的破壞也會開始想辦法彌補。 這不應該是熱力學第二定律可以推測出來的。那位老師說,如果 Boltzmann 那時可以體會到 ,用他有限的生命來做義工, 幫忙預測人類不應該過度發展的事情(比如現在我們面臨的全球暖化問題), 他的生命可以更有意義! 不過,我想對於一個已經得憂鬱症的患者來說, 這真的太難了!


未知資訊越多,隨機量越大,熵值也越大。用公式來寫是:


    S = k ln W; 其中  k=R/N0=Boltzmann consta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