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感嘆文


 


看到這次日本地震沒有震垮福島的核電廠,反而是地震引起的大海嘯,導致電力系統出問題,然後冷卻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後,發生核能廠的核融危機。當初設計時,應該只考慮地震,沒想到引發的大海嘯吧。


 


很多核能專家還 是堅持核能發電是最乾淨的能源,但是在福島核能危機出現後,真的覺得我們必需面對一個事實我們料想不到的因素發生就是導致意外的主要原因!。人腦可以 運作與想像的空間有限,所以在規劃時絕對都是只考慮自己想得到的因素而已,否則沒有一件事是可以做得下去。我也明白當初台灣沒有理由拒絕始用核能的條件, 但是當初阿扁想廢核四,國民黨與支持核四的人給過台灣人民自主決定的機會嗎?


 


當福島核電廠意外發生之後,台電還是一昧護衛他們自己的政策,這種心態也為未來可能發生大型災難的可能提高。因為,拍胸保證沒問題時就意謂他們根本對於所有可能發生的因素停止思考。


 


沒錯,發生規模 九級以上的地震機率不高,引發的大海嘯也不一定會打擊到核能廠。就好橡航空業一直說空難發生的機率比路上行車發生車禍的機率低很多。但是,空難一旦發生, 死亡人數與受影響的家庭是多很多。核能廠發生問題機率真的很低,但一旦發生,規模則是非常的大。福島核能危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幾次天然災害,台灣的民選政府一再的展現他們對災害處理的無能與反應遲鈍,所以,對於大型災害發生時,一般的台灣平民也只能夠承受災難所帶來的痛苦!因為,只有中央政府的首腦有資格躲進防輻射的設施內。


 


因此,在核四還沒正式運轉的前夕,大自然已經讓台灣人民見識到,即使管理上軌道的日本東京電力,還是無法避免核能廠出現問題的可能性。這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是一個恩賜,因為在核四正式運轉之前,我們還有時間思考一些核能廠安全性的問題。


 


難道台電運氣真的比較好嗎?還是我們台灣人真的賭性堅強?我希望能夠有一次核四是否正式運轉全民公投。


 


沒錯,要有替代方案,但是,我也覺得,核四一旦運轉下去,台灣也不會思考替代方案。因為從廢核四之後,替代方案幾乎已經沒有動作。


 


參考資料


福島核電廠危機衝擊德核能政策


學者:核一延役應三思 核四該重新體檢


 


這樣的台電有能力面對危機嗎?


核四又擅自變更設計 擬重罰移送


 


要求核四公投又不是今天才開始的


非核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