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年終 6.72個月起跳

看到這條新聞,很感傷,因為我所有工作年資幾乎有三分之二強都是設計通訊設備給電信營運商來用。其中最大的買家就是中華電信,可是,如果大家去看所有上市上櫃的通訊設備廠商,EPS都很差。

原因沒有別的,因為中華以前是國營企業,適用政府採購法,以最低價決標,所有的通訊公司,為了搶生意,只有低價搶標,得標後壓迫工程師Cost down。對產品的MTBF都要求四到五年,免費保固三年。台灣廠商最大的貢獻就是幫忙把國外大廠的價格壓下來,到後來是台灣廠商在標場自相殘殺,犧牲該有的利潤。

其實,以前通訊業都還期待過了保固期後的維護合約,只要產品穩定,好歹回收一些,因為以前通訊系統生命週期長,不用動不動改規格,一代產品用個二十年算正常,長時間的回收也是不錯的。但是‧現在資訊普及,規格推陳出新,民營化後的中華電信也沒了扶植台灣廠家的包袱,國外新興市場又幾乎是中國大陸"華為"和"中興"的市場,國內廠商在台灣賠本賣,都用買個Reference Site來自我安慰,日積月累,只能走向萎縮的局面。

是很可惜,不過市場是現實的,該被淘汰的不可能硬撐。我就是想開看破,回歸基本面,希望在自己還有點體力的時候好好想一想下一步,現在服役的產品,讓中華電信自己看著辦啦。

不過中華電信的EPS如果有4.91元,其實有0.5元左右應該是吸了供應商的利潤,因此,各位如果有多餘的積蓄,可以買中華電信的股票,因為可以保持這樣的EPS的公司畢竟不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