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結婚以後,老婆一直在提醒我,當我們有了小孩後, 我們的小孩是獨立的個體。


長期以來,她也對我常常用高壓的方式教導小孩非常有意見,


我想大部份的男人,也是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親,


沒有人敢說自誇在父親這個角色扮演的多成功。


尤其在職場上的壓力承受不了時, 把自己的小孩當出氣包的機率還很高,至少我自己必需承認我以前常常會幹這類事。有時工作不順利,YOYO都會承受莫名其妙的要求。


倒底我和YOYO的關係應該是父子,還是朋友?


開始自己以為比YOYO多三十歲,甚麼事懂得比他多。(其實也應該是如此)


就像軍隊裡,老兵欺壓菜鳥那般,認為理所當然他應該一切都以我的標準為標準。


不過隨著YOYO年紀漸漸變大,他的邏輯與思考也漸漸成熟,


加上他懂的東西,我這個老爸也不是那麼樣的懂!(比如蝸牛的黏液的用途等等?)


他對於威權的管教也就不買單,


去年因為身體健康的問題休息了幾個月,


人生觀有了一些轉變,自己突然發現,命與運是非常奧妙的!


YOYO生在我家,當我的兒子,是他的天命。


可是,他每天過得快不快樂的運,確實是被我操弄著。


從小對他的行為好像都用放大鏡在看,好像要逼他當個聖人一樣。


所以, 當我重新檢討自己的所做所為,我理解到,我並沒有把他當一個獨立個體,


而是把他當自己的所有物在操弄。


我當然希望他日後過得比我好,但我現在更希望日後他更活得像他自己,因為他老爸無法證明用他老爸的方法,可以活得更富有、更快樂、更幸福。


老婆和我達到相同的共識後,開始把對他不必要的要求移除 對他的責備改成討論與建議後,


我們發現他自己也開始為他自己的日常生活安排,他活得更自在,更像他自己,更願意和我們說出心裡的話。他對自己的功課也開始自動自發,當然,他還是一直在犯我們不願看到的錯。


但是我和老婆也一直互相提醒,要把他當朋友, 我們把我們的建議告訴他,讓他自己去判斷與接受現實的考驗。


為了忍受他在現實生活表現的不完美,我們一直忍受比我們小30歲的這個朋友所製造出的麻煩。


近來如果我在他們睡覺前回到家時,YOYO睡前會主動來抱我,順便給我一個吻。


我發現,我們的友誼又更往前邁進一步。


因為, RAY今天和我談很多,我在他身上看到他的出發點和好意跟我之前做法與想法並沒甚麼太大的區別,RAY是我好同學、好朋友,十多年來都可以忍受我這樣不完美的樣子,為何對小自己三十歲的大兒子那麼嚴格,我想他自己也說不上來!


我終於知道,


我們這些老頭子,可能還是不知道『忘年之交』的真諦,


我們和自己的兒子的關係,不應該是父子關係, 應該是朋友關係,而且是屬於『忘年之交』的那種朋友關係。因為透過我們的小朋友,我們才知道自己是有多大的成長空間,如何像日劇一直強調的『在一旁默默的守護著他』的那種支持與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