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位同事,早上先跟總經理大聲講話又有點說話不當,我被叫去了解情況。


當事人,再我說要跟他談一談時,先是跟我說等他三十分鐘,心情平復後才要和我談。當時已經接近午間休息時間,我心想等一個小時也無妨。


午休後,到我辦公室後,他說話一開始就十分大聲,一直強調他是因為總經理對他講話沒禮貌所以才發飆。我問他,為什麼不在當下就反應,或事後讓我知道,他的理由是他忍受下來。因為,他才來公司沒多久。


我很不明白,如果最終結局是還要鬧翻(也就是他真的無法忍受),在早先發生的時候,為什麼不處理?連我都是到昨天,才知道他一直是用忍受的心情在上班。我嘗試用我的方式和他溝通,可是他一直非常忿怒的大聲說話,讓我想溝通的意願降到谷底。我不明白他的用意,於是請教他,他居然說他的策略是「衝突、妥協、進步」。口口聲聲說是為了我們公司好。


我想,真的需要當事人把話說清楚,我很想看他是否會進入妥協的階段。所以請來總經理和他一起談。沒想到,他的心情還是停留在衝突這一階段。我嘗試想讓他了解,他最近的表現也不是真的值得管理階層的尊敬,他還是拖詞是原因(因為總經理對他講話沒禮貌)才造成他的表現不如他的自己的期望,戰火後來延燒到我,說我和總經理認識那麼久,不是個好友,所謂「友直、友諒、友多聞」,批評我哪一個都不是。還說,我講那麼多,無非是在坦護老闆,根本不站在中立,公平的立場。逼我要承認我是對他有偏見,我很不悅的說,我從來沒說我是中立人,我只想了解他是否對公司日後發展有沒有好的影響。我告訴他,他的溝通方式,不會是我認為公司的文化之一,言下之意,我無法接受他的行為模式。


他後來叫我少說話,說實話,他對我的評論,也有點惹毛我。他根本無視,我至少是他的上司。他把我講成那樣時,我只說,我看不到我們進入到第二階段(妥協)。他回我說,妥協明天再談!


我很不高興的說;「你選擇用衝突來解決事情,應該有預料到,也許根本沒有妥協的機會。我覺得以你的溝通和行為模式,我自認日後無法與你共事。」因此,我在當場向總經理說,我建議讓該員辦理離職。(這是我回公司的第四件)。


他很爽快的說,沒問題。而且批評我們根本一開始就已經設定這樣的結論。


難道,離職就要用這樣激烈的方式?


我也很爽快的說,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