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重新讀陳之藩文集


年輕時,喜歡看書,大部頭的書看了不少,志文出版社出的書也把家中的書架塞爆,讓我老媽看到礙眼。出了社會、結婚後,好像回家後,就被電視給梆住。或許,看電視可能得到的感官刺激比較多,不太需要用腦。工作回來後,好像最不想要用的便是腦袋吧!所以,書也少買了,看書的時間也變少了。前段時間的休息,開始讓自己多看點書,也和小孩常去誠品逛書店。讓自己拾回年輕愛看書的那種感覺。


不過,看了陳之藩的文章,好像回想起年輕時,對於讀書人的見解是,讀書人是要多用大腦的。即使像吳大猷那樣忙碌的學者,好像也不會用忙當藉口,來逃避需要用自己腦袋去進行思考與對社會做正面貢獻的事。


我,開始,覺得自己寫我的部落格,有那麼一點點在承擔自己應有讀書人的責任。也比較有動力讓自己多看一些書,分享思考後的感想。


老婆,笑我說,題目都那麼硬,很八股,難怪人氣只能這樣。其實,文以載道,是我覺得用文字真實記錄我的思想的主要原因。別人看不看,對我來說,並不是重點,而是讓自己在記錄過程中去思索自己的人生、判斷自己的價值。也許,有些人看了,可以激起更有力量的火花,做為火種的我,便有那種當火種的價值。試問,在台灣還會去看陳之藩胡適的文章的人還有多少?現代台灣的學者,有那些人,有著更大的志向想超越他們。我,不能期望別人來做,就從自己一點一點開始做也是可以的。


上天,上次在游泳池畔沒取走我的小命,應該也是再給我機會,讓曾經逃避自己責任的我,好好彌補自己想做而沒做的一次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