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被我介紹去O公司的朋友打電話關心我,問我找工作的狀況。他一直替O公司的老總當說客要我回去幫忙,不過他昨天已經放棄,因為,上周五,我已經很明白告訴他我的理由。


不過,站在朋友的立場,我希望他不要因為我不加入而感到不舒服。他年紀長我十來歲,比O公司的老總多那麼一兩歲。我告訴他,我側面的觀察是,O公司的員工根本不把老總放在眼裡,因此很多事情推展就受到阻礙。公司這樣做也可以每年活下來,前兩年EPS也都一塊多左右,算是奇葩了!


但是,接下來的挑戰是會越來越嚴峻,老闆有感覺,但是員工可沒感覺。


聽到一個事實是,老闆要求生物管和採購能密切配合,讓公司內部的原物料,托工委外、半成品與成品的數字能即時回報,也就是挑明對這兩個部門的中階主管下答改善的指令。原本看來天經地義的指令,反而招來生物管的主管不滿,放話說:「老闆不滿意我的工作品質,我辭職以示負責就是。」沒想到老闆反而縮了回去,好心安撫之後,將生物管的主管轉調其他部門,將原缺空出再找人替補。


我從另一個朋友那裡聽到,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到底老闆是誰都分不清楚。


所以可以看到為什麼O公司的執行力一直不彰,原本可以EPS3、4元的公司只能有1元的表現。主管只怕員工離職,卻因為害怕員工反彈,而不敢告訴員工正確的做事方法,讓他們可以改善。每個員工的氣燄都超大的,老闆反而變成最沒有POWER的人。


我把這個現象分析給打電話給我的那朋友聽,他也比較可以明白,為什麼我不選擇O公司去幫O公司的老總。他也說O公司的R&D都18:00~18:30就跑掉2/3。連他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我自己不鼓勵加班,但R&D可以準時下班確實讓人覺得十分羨慕。因為通常R&D也都是比較晚到公司,能準時下班,其實等於在偷公司要求的工時。我問我那朋友O公司的老總有做什麼事來改善嗎?他告訴我,那老總晚上20:30會到R&D的辦公區繞一繞,然後搖頭歎息,就這樣子。


我聽了,有點替我那以前的老闆感傷。其實,我何嘗不想幫他,但是他們公司妖魔鬼怪實在太多了,絕非我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幫他任何忙。我一離職,他幾乎每周都打電話問候我,讓我那時真的動了心。要不是有一些理智在自我提醒、看清局勢,我可能此時身陷困境。


執行力,在很多人看來,並不是一個問題,但在O公司確實是一個最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