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人的腦袋很奇怪,當它很堅持的時候,就無法分辨事實、假設、猜測與謊言的差別。尤其跟自己有關的時候,它反而傾向相信謊言,因為謊言通常與事實差距很遠,而且有點像興奮劑一樣讓腦袋很快樂和抗奮。


說謊言的人無非就是要聽的人飄飄然,所以習慣聽謊言的人往往無法判斷是非,到最後自己得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猜測,其實沒有甚麼不好,但是往往是懶惰的副產品,因為事實,不是容易發覺的,所以亂槍打鳥或許也有中一次的機會。但是,這跟賭博又有甚麼不同。


假設,建築在以往的經驗,比起猜測好一些些,因為,如果加上求證與嚴謹的態度,與事實相去也不太遠。事實上,有很多人善於假設,但不做求證,就好像足球已經到了球門,還已為守門員不在球門前面,喪失得分的機會。


看清楚,你周遭的人是如何去面對問題,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看清楚事實,才能做正確的判斷。做正確的判斷,才會有快樂的感覺。


失敗,是非常容易的,和失敗的人相處久了,自己也不會快樂。


尤其,在一家公司裡面,常常可以遇到一些人善於說謊欺騙老板,隱瞞事實。業務員,善於猜測市場,產品規劃只會做一些假設,倒頭來,每一個人都將要為這些付出代價,也就是自己的青春和健康。


勇敢去發現事實,儘管它並不容易發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