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已經上國一了,對自己的課業表現,即使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還是一付自得意滿的樣子。

老婆和我都替他擔心他的態度,因為他不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不過,硬逼他唸書,好像也是不是正確的方法,我們夫妻兩人只能在旁邊扮演嘮叨角色。

我青少年的日子,為了躲避老師的藤條鞭打,是很認真反覆練習一切有關考試的東西。我知道教改是要把升學主意與填鴨式教育給改掉,但是,說實話,青少年的定力是很差的,明明一個可以考90分已上的學生,搞到他自己認為可以考60分及格分數以上就好,這樣的教改,倒地是要他們培養出"豁達"還是"隨便"的態度?

YOYO已經被老師嫌字跡潦草,但他還是不以為然,在我那個時代,我們當出週記要用毛筆寫,老師對於字跡潦草的週記,沒有第二句話,一定丟回要求重寫,申誡無用只有請出藤條伺候。平常的作業也都是在磨我們那個浮動的心。我為了節省自己的時間與避免皮肉之苦,只能要求自己一次就把作業做好,哪裡會像YOYO他們這樣肆無忌憚,即使老師三申五令,也沒放在心裡。

老師被教育系統要求要用愛的教育,偏偏又遇上一群天兵,還要應付一群"自己為是"的父母。也真的為難。不過,這也不能當做藉口,因為,學校教育如果一直這樣下去,整個社會要付出的代價真的太高了。

不過,還是態度是最重要的。學校應該想出一些方法來幫助這些學生,讓他們能夠盡自己的力量把工作給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