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清大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文中問到管中閔是誰?


管中閔是誰?台灣計量經濟學三大龍頭,年輕經濟學者敬若神明的中研院院士,主導建立了中研院一個預測台灣經濟局勢的電腦模擬系統

這個電腦系統被許多人當作「台灣經濟預言之神」。

如果你注意過陳沖這個「經濟內閣之首」的記者會,

幾乎每一次政務委員管中閔都隨侍在側──實際上管中閔主導台灣財經政策已經將近五年。

如果電腦可以了解人類的貪婪又可以精確的預測經濟走勢,

那美國2008的金融海嘯就可以避免啦!

或許美國有很多學者正在進行這類的研究並希望藉此建立一個留芳百世的電腦系統吧!


但是純學術研究方法放到現實社會使用有時候是很危險的,

因為有太多假設前提都是理想狀況。

譬如台灣半導體代工產業如果不在海外建立生產基地、一旦台灣發生不可控制的天災造成生產中斷、

如此一來上游的IC設計公司就會想日後不應該只靠台灣的代工廠[其實現在就已經是如此],只是媒體一直誇張t公司的能耐。

如此一來,那些鼓吹台灣半導體代工廠不應該在海外設廠的官員是幫了台灣廠商嗎?

[當然把t公司留在台灣,對GDP肯定有幫助]

其實,網際網路給我帶來的啟發是"分散式運算"比"集中式運算"更有效率,也更有市場。

所以,台灣官員最好不要以為他們真的比其他人懂很多,一直用學術性的方式來主導台灣的未來。

 

參考清大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2225.html?m=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