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10


因為,同事的反應,我們決定還是先把拜訪行程給他走完。一早,和接我們機的光頭司機講好,今天來個包車。班加洛,據司機說是有兩千多萬人。官方的統計是六百五十萬人。他說話用了一個單位" lakhs " 相當於十萬。 班加洛的交通在兩年前Outter Ring 蓋好後改善了一些。我們早上拜訪的客戶,還是花了我們一個半小時才到,其中包括司機問路所花費的時間。即使像班加洛這個相對進步的城市,道路的標示很不明確,對外國人也十分不友善(沒有英文)。很多人認為印度人的英語很好,這更是一個錯誤印象。應該說,受過高等教育的印度人,英語可能不錯,不過在印度,沒受過教育的人可多了。我們的司機,英語算OK。不過他也算是有民族自尊的那種印度人,說話都有點澎風。



(班加洛街景,Hillman提供)

到了客戶那,感覺很美式風格。他們是在找合作夥伴,不過真不知道如何和他們合作。因為,他們的主力市場也不是在印度。印度在地公司,對他們自己的市場好像也不是很有期待。反正,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我們只好硬著頭皮磨下去。他們在很多地方,很明顯在說謊,我們也不戳破。好聚好散便是。


接著,出了大門,我們的光頭司機不知把車停在何處。天氣很熱,路上也揚起了令人不舒服的黃沙。幾個婦人,拿著竹掃叟在清掃路面,揚起更多另人作嘔的怪味道。我同事只好去借電話Call我們那位司機。原本今天包車是兩千二盧比,硬是讓我同事殺到兩千。我們下車前,司機先向同事要了一千去加油,當我心裡還在懷疑我們是不是會被放鴿子的時候,我們客戶的警衛跟我們說光頭司機把他的車停到隔著大水溝的對面的街上。於是,我們大動作揮手,光頭司機把車給開過來。這位光頭司機,取得我對他的好感和信任。


我們依照行程,趕往下一個客戶那裡去。光頭司機說印度午休是一點到兩點,所以路上車會比較多,所以他打算走捷徑。我們路不熟,就隨便他了。沒想到,這捷徑也縮短太多時間了。提早一個小時到目的地。所有我們根他問是否可以找個可以喝冷飲的地方,先休息一下。我們還妄想能有類似網咖的店,可以上網和台灣聯繫一下。沒想到,我們去的地方,已經是接近郊區,相對建設十分落後。不要說網咖了,連個像樣的咖啡廳也沒有。


司機把我們帶到一家建築物前,說裡面可以喝冷飲。我和同事走進去,看著滿天飛的蒼蠅。我自己心想,寧可忍著,也不輕易嚐試。建築物前是個市集,也是蒼蠅為什麼那麼多的原因。一家肉攤,看我同事手上的數位相機,於是做勢要我同事幫他和他隔壁攤的朋友拍個合照。我同事照做了,把拍下的數位相片,給他們看,他們表現出十分高興的神情。有一個小孩見狀,也要求被拍,也吆喝他弟弟來拍。我同事很納悶,相片也沒辦法寄給他們阿!光頭看我們在市集前晒太陽,過來問我們怎麼回事,後來他便自己主動帶我們上建築物的二樓。進了有空調的房間。裡面是餐廳,讓我們點了冷飲、等時間。



(肉攤哥倆好,Hillman提供)


(哥哥主動來要求拍照,Hillman提供)


(弟弟也來一張,Hillman提供)


(市集1,Hillman提供)


(市集二,Hillman提供)

光頭堅持冷飲的錢幫我們付了 ,我看到隔桌的人真的用手抓著食物吃。我很難接受這種吃法。還好,昨天的客戶至少有幫我們準備湯匙和叉子,不會讓我感覺到尷尬。


在餐廳喝了冷飲,吹了冷氣,熱到快抓狂的情況稍微改善了。等到時間接近,我們繼續前往原本要拜訪的客戶。沒想到,我們原本認為的地方其實是不對的。那一處的警衛很認真的解釋給光頭司機聽,原來該公司也是很大,廠區散落四處。我們只好,一個關卡(gate)、一個關卡問。終於找到確實的地點。


那家公司的人,一副公家機構的模樣。也不是很在乎我們的產品。三句話不離價格要夠低。其實,聽多了這種話,心理也知道對方的意思。不過很有趣的是這家公司跟當地最大的電信營運商的關係是很奇妙的,只要通過測試,每一個標案可以有三成的保險交貨特權,這壹點在很多民主國家的競標程序來看是不可思議的,我也沒處去確認他們的說詞。我們被要求了壹堆後續的Action Items。不過,他們一副老大的姿態,讓我始終覺得十分不勞靠。


回到旅館,用我們預付的網路點數和台灣連絡,才知到昨天拜訪的客戶都沒和台灣的FAE連絡,積極解決昨天剩下的技術問題,我知道,傍晚我們可能要再進他們辦公室。我同事和那位經理通完電話後,對方說馬上會派車來接我們。五點多時,一台當地叫 Autorickshaw 的三輪機車已經在飯店門口等我們。我知道因為距離還算近,所以和同事硬著頭皮給他坐上去了。其實,對台灣人來說,這種交通工具應該是算高危險性的工具,在理智可以控制的範圍,我是不會選擇坐這類交通工具的。不過所謂入境隨俗,印度的人命本來就不值錢,不會因為我們是台灣人,就有什麼例外!



(AutoRickshaw 司機背影。Hillman提供)


到了辦公室,負責的工程師都在那裡等著我們,我知道,他們可能希望趁機能把心中的疑問一次問清楚。不過我把球丟回給他們,問他們我們所提供的文件是否已經看過,如果沒看,可能一兩天是說明不完,這一招有點奏效,我很快的把大概說明的一次,我想他們有聽沒有懂,加上他們今天一整天都沒和台灣聯絡,問題沒有即時解決也是因為他們自己的拖延,所以在我同事告知我們必需要九點回到飯店和台灣Con-Call,他們才又心不甘情不願的放我們回飯店。


我們又是九點多才用晚餐,其實,我真的沒味口吃。只是直覺要墊個肚子,因為明天就要飛往德里,繼續後面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