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清晨把YOYO和 RORO從睡夢中挖醒, 因為要開車帶他們回高雄去掃墓 。其實好幾年前就沒有墓可以掃了, 原因是我家所有的祖先的墓,都因為政府的政策給精簡後搬到靈骨塔內。


我們家的先祖都葬在旗津, 所以,我小時候都和我爸爸坐渡輪到旗津去掃墓。每次掃墓都要先找到墓地 之後除雜草 在把彩色的墓地用的紙給放在墓邊,一個個墓這樣的清潔和祭拜,從中午忙到太陽下山。自從他們全被搬到靈骨塔,上下和四周都是自己的親戚,我們也不像以前需要在墓園中去尋找。


RORO原本有點期待可以去幫忙掃墓,但到了現場,發現他什麼忙都幫不上就覺得很無聊!看著塔下面的金紙燒得十分旺盛,只知道祭拜祖先是這麼回事。人生 其實很短暫,往生後就是這麼回事,我幫先祖把的名字在他們的骨甕前再一次寫清楚,這些名字其實對我很陌生,聽我爸爸一個個介紹才知道他們跟我之間的關係,這種感覺說不上來,就是有點時空的距離,對YOYO和RORO來說更是遙遠。


之後,搭計程車到海岸公園,也參觀了貝殼館。這個下午就這樣渡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