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05


上禮拜,終於把部門2009年上半年的考績給完成。


現在繼續留下的同仁,各個都很優秀。自從母公司要求我們做好考績的工作,我自己也回想以前自己幫同仁打考績,可能也都沒用心。因此,自己在第二季上過公司安排的課程之後,才知道,打考績的工作其實主管是要負最大的責任。


一位優秀的同仁,絕對在平日表現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工作的指派和目標的設定應該要越明確越好。老師所教的 KRA (Key Result Areas) 就是主管要協助同仁給訂出來,當KRA 清楚後, 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就要很明白的告知。(GoogleKRA/ KPI  一下,就有很多資料)


考績不能憑藉自己的感覺打出來,不過人如何避免自己的私心作祟?人類不是機器,絕對會有情緒和其他因素,因此,平日的互動是很重要的。我的同事們,都比我年輕,也都聰明。有些話,我也知道他們不願挑明了講


『規格為什麼一開始都講不清楚?』


『Schedule怎麼排得這麼不合理。』


『動不動就變更計劃的優先次序!』


『人手不夠啦,老闆為什麼還不加人?』等等


打考績,我也希望他們把這些問題挑明來說,讓我們有一些討論,看看如何改善,至少把我的想法講清楚。也許工程師天生的職責就是要面對問題、找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只提問題,不解決問題的工程人員反而會被老闆看扁。偏偏出問題的點都不是工程領域的問題。


聰明的人都知道正確的方法是什麼,偏偏現實生活,人類都不會理性的去處理事情。尤其牽涉到花費或預算問題,""可能是唯一的準則。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現實數據,攤出來給頂頭上司看。也許老闆心裡很清楚,大家都被操到爆,所以他自己也沒鬆懈,晚上也跟你拼看誰做得晚。(真是敗給他了!)


明明可以找個助工幫忙焊元件到電路板或做一些瑣碎的測試,但是卻要工作七年的年資的人做這樣的事。不過,我現在的老闆,自己都動手焊東西,都沒想到他的工時是多昂貴,上禮拜,我也被要求做一些助工可以做的事,做這樣的要求,某種程度也同時告誡我,別再提助工的事。夾在中間的我,有時候,挫折很大。明明知道這樣做不對。所以只能繞個圈,請求調度別個部門的同仁來支援(還好那個部門現在不忙)。


不過可能自己年紀大了,雖然要用點力氣,該講的還是要講的,做還是要做的。只是,老闆年紀比我大很多,能聽進多少? 也許,同事對我的看法也是如此?說了沒有用,還要說嗎?


公司是否可以成功,在我現在看來,每個人都有一些責任。問題永遠存在,如何解決,改善才是重點。打考績只是其中一個步驟。如果,我沒有聽到他們看到的問題,問題也沒有改善的機會。也許,換另一個主管會更好,也說不定。


當我休息一段時間再度回到職場,觀念上已經修正了許多,不過技巧與能力或許還不夠成熟。加上很多事自己也沒使上力,每到打考績的時候,看著一個個和自己共同奮鬥的同仁,心中不免有一些愧疚,如果他們在別的公司,賺到的也許更多。


自己也阿Q的想著,成功不能只以金錢來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