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覺做起以前小時候發生的事情的夢,或許是看了詹宏志最近出的“人生一瞬”所影響吧!
那年,西子灣還是老蔣的行館,他去世後,地方上的要求開放的聲浪越來越高,於是終於對外開放。對於平常在壽山玩的我們可真是個好消息。
和鄰居約好一早走去,雖然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走,我們也知道走到隧道口,到了隧道了另一頭就是目的地了。
我們在隧道的裡面高興的玩起迴音的遊戲,因為外地人還不知道西子灣已經正式對外開放,我們很放肆地玩,也沒人管我們。
到了行館後,才知道有權有勢的人過的日子果然不同,院子裡還有小型的動物園,有好多漂亮的動物在裡面,尤其是孔雀,或許太久沒有人瓚站在牠們面前稱讚牠們的漂亮,一直炫耀著牠們五彩的孔雀開屏給我們看。
也許太High了,平常學校老師教的事都丟到九宵雲外。看到假山假水,真的以為自己是這座豪宅的主人,看到水裡的熱帶魚,鄰居突然起哄說抓幾隻到外面的水族館賣。他的年紀比我小,還沒等我答應,一股腦兒就跳下水去,這小子隨身帶著很多傢夥,塑膠帶是他最基本的配備,他常常會抓一些珍貴的蟲或蛇到商店裡去販售,賺點零用錢。他在水裡東撈西撈,很快的就抓到一隻彩色魚,我看了,馬上就跟著跳下水去。
有些人就是不能幹壞事的,我想我就是那類人。我下水不到幾分鐘,就聽到一個很兇的聲音對著我們喊:「你們在幹什麼,敢快給我上來!」抬頭一看,原來是警察大人,後面跟著應該是行館的管家之類的老頭。爬上路面的我們,看著氣呼呼的警察大人,不知如何是好,我那不識像的鄰居,手上還緊緊抓著裝在塑膠帶裡的戰利品。老頭搶過他手上的塑膠袋,將裡面幾隻魚給倒回水裡去。
我知道事情不妙,警察大人橫著臉,聽著老頭數落他的無能。看著他們兩人氣急敗壞的臉,我知道接下來的處罰或災難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老頭走後,警察生氣的叫我們跟著走到他的辦公室,那警局原本應該是軍營吧!很陽春,不過我知道接下來免不了一頓修理。
這警察用台語和我們問起家長和唸的學校。我急忙說:「哇紮樣,溫兩郎這刎ㄉ代誌,哩感耶當灣亮溫。」
「窩妹當糕代。」
在我苦苦哀求不要讓家裡和學校知道,他終於答應。在寫完悔過書和清掃他們的廁所後,我向警察大人鞠了90度的恭,感謝他大人有大量的讓我們不用回家再度被處罰。他用很仁慈的口吻說:「要抓魚,到另一邊的岩石海岸邊比較好抓,不過要注意安全。」臨走前,還給我們一人一個饅頭。
因為,我們兩人掃那廁所掃了四個多小時。
走出隧道口,一口咬著饅頭,撐著快流下的眼淚,走回家。

PS:之後,我們就在岩岸那無憂無慮的抓魚。真是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