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在修改一些工作上的文件後,覺得必需要到外面走一走,於是撥了個電話約住在樓上的姐夫到十八尖山走動走動。


他把澄澄給押著要和我們兩個歐吉桑一起去,YOYO看到表妹要去,就也一起去了。RORO因為腳傷於是和老婆乖乖的待在家裡。


開始, 氣氛都還好,不過澄澄畢竟是不是很情願的被她爸爸給逼著一起運動,和YOYO就有點口角了起來,接著就一直批評YOYO,甚至對我和她爸爸的口氣都不是很客氣。


我對她的態度是很不以為然,我就提醒她需要注意自己的語言和用辭。沒想到這國小五年級的小妮子不會察言觀色,態度居然越來越傲慢。已經把她爸爸給惹毛了。姐夫是軍校出身,對於她的小孩不知到要尊重長輩這件事看得很重。於是把走在我們前面遠遠的澄澄給叫住。她有點嚇到,不過她居然看不出來她的老爸已經在火氣上,兩個眼睛狠狠的盯著她爸爸看,好像一副仇人的樣子。我看了有點傻眼,如果我的小孩這樣看著我,我一定是火冒三丈,就在我思考這問題的那一瞬間,姐夫問她到底有什麼問題,沒想到,這小孩居然比她爸爸還生氣。沒想太多,姐夫就給了她一巴掌。生氣的斥責她,為什麼要把氣氛搞成這個樣子。


果然,這女孩是不懂得自己的態度不對,被打一下後,自己流著眼淚一直往前走。姐夫很生氣的跟我說,她的脾氣一直是這樣,因為姐夫工作的關係,並不會每天在家,也無法和小孩有效的溝通。不過,我想,我有必要跳出來調解一下。說實話,我也不懂澄澄在發哪門子的脾氣。我請姐夫給小孩子一個機會,讓我們把道理說一次給她聽,如果她下次改掉,不就是我們的教育目的嗎?


沒想到,這小妮子,聽我說了一大堆作人道理與對人應有禮貌之後,還是用很兇狠的眼神看著她爸爸。或許,這次她恨他打她 一記耳光。但她沒想到,她這樣的行為,讓她爸爸更生氣,我沒來得及阻擋,她爸爸又再出手打了她。她又氣呼呼的往前走。


我看事情真的無法收拾,一直跟姐夫說她可能真的她不知道她錯在哪裡。不過出手打小孩,也要讓她自己知道錯在哪裡,接受她應該受到的處罰。如果,她不覺得有錯,問題是很嚴重,不過絕對不是用打的就可以解決。姐夫生氣的說,他回家再好教他。


我很清楚長期軍事教育體系下姐夫可能用的教法是什麼,因此必需要在回到家前先把問題處理掉。


我老婆知道我沒有當爸爸的經驗,所以在YOYO出生後就送我一本"一分鐘爸爸" 書中關於對小孩子的處罰有幾個重要的原則


(1) 必需讓小孩知道他錯在哪裡 時間不能太久


(2) 如果需要處罰,要讓小孩知道爸爸愛他的


(3)處罰後要愛的抱抱


我真的無法讓澄澄在很短的時間知道她自己錯在哪裡,於是,我把重點放在姐夫是愛她的這一點上。讓她去感受她父親為什麼要制止她無理的行為。同時也替她向她爸爸求情,不要用題體罰的方式來解決今天的事件。姐夫原本不想浪費時間,急著想回家私了,YOYO也知道他姨丈的脾氣,在我和澄澄說道理的時候,一直替他表妹求情。讓姐夫心軟。


在天色越變越暗的廣場,澄澄終於用哽咽的聲音,向她爸爸說了對不起。我知道對這好勝心很強的小女孩來說,蹦出道歉的話是很難的(我猜,她也不想回去後她爸爸用原先的方法來處罰她)。我一直提醒她,勇敢的面對自己的錯誤不是多羞恥的事。在她道歉後,姐夫也答應我,晚上回去後不會對她做任何修理的事。


至少,今天她來到我家,我問她,昨晚她爸爸有沒有遵守他的諾言。她微笑的點了點頭。至少,她和她爸爸還是得要找出正確的互動方法。如何教育下一代,真的沒那麼容易的。尤其YOYO和他表妹都開始步入青少年的反叛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