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同事,他很聰明的。我上周五下班後,找他談了一下。因為,我看他很努力想把工作做好,但感覺他好像使不上力,自己覺得要好好跟他談一談。


其實,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當一件事是自己很有興趣,也願意投入自己的青春去學習,事情處理起來應該會有明顯的進展。我希望告訴他,當自己誤以為自己的選擇是與自己的興趣一致,但情況發展結果又讓自己覺得很挫折的時候,應該要停下來好好檢視一下。我是抱著這個心態找他聊一聊。


我先問他工作狀況,再問他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選擇這個職務,還有對於未來的規劃。其實他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我把我對他的觀察說給他聽。也許,批評多於讚美。


今天早上,他便找我談,說他周末一直再想我問他的問題和我對他的評語。


我想我好像丟了一個炸彈給了他,我很擔心他誤解了。其實,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多關於自己人生的秘密,是要靠自己一直尋找下去。於是,我告訴他,站在公司的立場,我必需提醒他有一些改善的方法和建議。當然,因為他還很年輕,會迷惑和不知如何使力,我希望讓他知道,有些功課還是他自己要去面對的,答案他得要自己找。他知道,但是他忽略了現實面。他花了三天左右的時間,告訴我,他自己可能不適合目前的工作。我很驚訝,因為,這三天,他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去了解自己。


我告訴他,人的腦部是一個會欺騙的器官,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自以為如何、如何,但與現實是一點關連性都沒有。所以,一定要冷靜下來,多和自己的親人、朋友討論重要的決定。我告訴他,工作,其實是給自己訓練如何有效率處理事情的過程。如果,自己的興趣可以和工作是相同的,那是一種天大的幸福。不過現實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際遇。因此,如果可以讓自己在公司有效率的工作,而且可以在下班後,花費時間在自己的興趣上,那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這三天,他發現了更好的選擇,我想只能祝福他是如此的幸福,不過我擔心,沒有人幫他踩一下煞車,他不顧一切地快速的往前奔走。我提出問題給他,我不可能坐視不管。


工作,需要一些知識與Skill,這些都可以用自己的青春去換取。工作,可以為自己帶來一些財務上的自由,讓自己可以有一些空間去尋找或培養自己的嗜好或興趣。但是,如果自己在工作上做得很痛苦,一定要去分辨痛苦的原因是自己想出來的,還是現實的環境所造成的。不要讓自己的腦袋去欺騙自己。


他還是堅持他三天來沉思的結果,我必需尊重他的決定。我於是問他是否已經找到工作,他說還沒開始找。果然是一個有志氣的年輕人。我很老實的告訴他,如果是他已經找到工作,我只能祝福他。但是,如果他還沒找到工作,就急著離職,似乎有一點太不深思熟慮。當工作和自己的想法衝突的時候,要更冷靜的想,問題到底在那裡?


我給他的建議是,看自己是否能冷靜下來繼續工作,再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自己到底是否真的沒辦法克服目前的困境。如果不行,也應該確認自己的下一個目標是否可行。確定自己的下一個目標,就不能只用空想,而是要去明白的了解現實的情況,做好分析與實際的可能做法再出發。我想我也不會吝嗇的不願多給他一些時間去找出答案。不過,我對他的要求,上班時間還是要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如果真的做不到,那也只能相信他自己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