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文章與回應提的資料補充,各家說法雖有出入,不過據黃師父上課時所說,只要練到所有的部位,那就沒有太大問題。(不過要很久),因此,從某一個部位先下手,因勢利導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長夏)屬土,練脾臟則最佳。我真的不是記得很熟,有興趣者到網路上自己多找一些資料便是。


五味圖




木性的特性是生發、柔和、條達,凡是具有這種特性的事物便概括稱之為木,列入”木行” 。如肝喜條達,有疏泄的功能,木有生發的特性,故以肝屬”木” 。

 

 
火性的特點是陽熱、炎上,凡是具有這種特性的事物便概括稱之為火,歸入”火行”。心陽有溫煦的作用,火有陽熱的特性,故以心屬”火” 。

 


土性的特點是長養、變化,凡具有這種特性的事物便概括稱之為土,屬於”土行”。脾為生化之源,土有生化萬物的特性。



 

 
金性的特點是清肅、堅勁,凡是具有這種特性的事物便概括稱之為金,歸入”金行”肺主肅降,金有清肅、收斂的特性,故以肺屬”金”。

 

 
水性的特點是寒潤、下行,凡是具有這種特性的事物便概括稱之為水,列入”水行”腎有主水,藏精的功能,水有潤下的特性,故以腎屬”水”。

 

 
如腎(水)之精以養肝,肝(木)藏血以濟心,心(火)之熱以溫脾,脾(土)化生水谷精微以充肺,肺(金)清肅下行以助腎水。

 


 


 


 


五味五座法


 


 

































































































自然界

人體






























































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