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有小孩在唸國小,而且YOYO暑假之後就要生小學五年級了。原本因為工作,沒有太注意。但是這個暑假,真的發現問題大了。


我們安排了數學和作文課,沒想到,YOYO的數學比起還沒上小一的弟弟還沒有 sense。作文則是沒有辦法完成。


我和太太討論後,覺得要從基礎來教YOYO。對於YOYO的作文,我很挫折,因為我也沒辦法告訴他應該如何撰寫才比較好。我只能在一旁關心。


我們的教改,為了減輕課業的負擔,作業量不但減少,很多磨小孩子的個性的課也都被拿掉。以往的珠算和書法已經不被重視,連數學練習也都很少。難怪,很多父母還是得要讓小學生上安親班或補習班!我們夫妻兩人覺得讓小孩那麼小就上補習班,有點變態。但是看著還算聰明的YOYO變得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不禁也懷疑自己的作法到底對不對。


我們和YOYO溝通,他還是覺得不想上安親班或補習班。我們也尊重他的決定,但是我們也告訴他,他要把自己的課業學習當一回事。因為,以後做事的態度就是從小學習培養出來。他也同意。所以,暑假的練習,以數學為例就用計時器來輔助,同樣類型的數學演練,每次都計時,我們希望他不僅要精確也要迅速。就好像運動選手跑百米,每次練習都能夠突破上一次的成績。


台灣的教改,說實在,其實犧牲了大部份有潛能的小孩。不給這些小孩挑戰,他們的潛能又能如何激發出來。


我,以前在升學主義下,國一其實是被編到放牛班一年八班,國一下因為小學同班同學的父親運用家長會的力量幫他兒子調班,同時也幫我調到全年級最好的班一年六班。我還記得,當年六班的國文的寒假作業是唐詩三百首和成語一百條。我在八班的時候,安逸習慣。因為老師們都不要求,考試都很簡單。就在開學的當天,國文老師進到教室,可能看到我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就很不爽吧!她點我背唐詩,我說:「我沒背!」她說:「妳想到六班來,該做什麼準備都不打聽清楚,是想來這裡混的嗎?」我低頭不說話,這可惹她很不高興的說:「再給你一次機會,形容一個人坐立難安得成語是如坐?」我也老大不高興的回說:「不知道!」


接著,我好像看到一個歇斯底里的女人,從講桌一直走到教室後面,看著她再尋求什麼東西,旁邊的同學用著關懷的眼神看著我,我心裡直發毛。我回頭看,她正在拆畚箕的那根木把,我有點發呆,不明白她為什麼抓狂到如此,直到她又走到講桌前大聲叫:「你到前面來。」我看著她拍打的那根木把,叫我手趴在講桌,她便用木把打我的屁股。我只能說,那個痛是從屁股一路到頭皮。她邊打我,還一直碎碎唸,不過我沒聽清楚。可能打累了,她叫我回座位。她說:「你坐下。」看著我一付坐立難安的樣子,她微微揚起嘴角的說:「如坐針氈,就是你現在的感受!」她怎麼會知道我的屁股好像很多針在刺一般。我恨死了升學主義,但是說實話,我真的要謝謝我那國文老師。她的亂棍把我的潛能全打開了。


我下課後,趴在桌上大哭,同學們都來安慰我。那時感受到大家是患難與共。其中,一位要好的小學同學根我說:「你不要再給她機會打你了!」這句話喚醒我的自尊和決心。我回他說:「對!我不會再給她打我的機會。」我當天下課,在家猛K唐詩三百首和成語一百條,反正是用強記的方式。下次國文課,她又抽問我,我還記得當我背完「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唐詩,她說了一句話:「歡迎到一年六班,同學們,洪同學已經向你們證明,只要你們願意,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請為他所付出的努力鼓掌。我希望,你們可以跟他學習。」之後,我的成績一直在六班是前三名內,國文老師一直教我們到國二結束。就再國二結業前,她找我私底下去說:「人要懶惰是很容易的,當你想起老師當初打你的羞辱和痛苦,你就應該努力下去。」也許,自己拼命做事的習慣就是那時候養成的。


我的故事,其實在升學主義的時代下並不稀奇,但是我真的感受到老師逼我們學習的背後動機是有父母般的期望。教改,不應該把這些都改掉了。對現在老師來說,教書,也就是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這肯定是錯的。像YOYO這樣的小孩,如果沒遇上當年我的國文老師,可能就這樣吊兒郎當下去。我,不會坐視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我會努力的扮演當年國文老師的角色來喚醒YOYO的潛能,不過我不會用當年的方法便是。


PS:"天海祐希"主演的"女王的教室",值得為人父母的人看。


PS2:"天海祐希"是我老婆大人的偶像演員之一,最近的戲劇演出是TOP CASTER共11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