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一篇,其實心理很難過。也沒與當事者說。


前年年底,我一位非常要好的大學同學Y君的太太得了鼻咽癌。


因為私交的關係,加上兩家的小孩年齡十分接近,我們幾乎每周都會碰面。我太太有一陣子覺得Y君的太太臉色有點發黑,兩人閒聊後,我太太說她可能太累,殊不知那時病魔已經悄悄在攻擊他的身體。


Y君是我們班上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因為嚮往在學校從事學術研究,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學校,但是要謀得教職的路對他來講,真的又久又長。那時他太太已經在工作,但是他一路去成大,美國博士後研究來磨練他的經驗,夫妻真的聚少離多。直到前幾年Y君終於在國立大學取得教職,我跟我太太都為他們一家人高興。


Y君的太太生病的初期態度十分積極,幾乎遍覽群書。我們也很相信她能勇敢的度過這一關。去年有一陣子,我們還以為她接近康復。但台大的檢驗報告,卻很殘酷的告訴她,癌細胞已經擴散開來,接著電療、化療就便成了她生活的重心。她也開始對她所付出的努力開始沒有了信心。


直到今年我接觸自然禪功,我隔周就告訴她也許還有另一個值得努力的方法。她也答應要努力去試。但是好幾周沒看見她去練功,問了Y君,他說她幾乎沒有進食,也沒有任何氣力練功。我知道,以她目前的情況,練功是十分辛苦,但是為了自救,不是就該忍受這些苦嗎?


這禮拜二,Y君同我到新埔練功,問師父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她。師父知道她現在已有腹脹、水腫的現場。他告訴Y君,她如果還不積極自救,也許只有三到六個月的時間了。他也提醒Y君要有宗教上的信仰來渡過這一段日子。回程Y君真的很難過,我深知他深愛他太太,但是我真的不能幫上任何忙。因為如果在三個月前,他太太願意忍受痛苦每天持續的練功,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我真的希望她能從痛苦中自救,至少努力去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