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最近爭執年金問題不斷,
有人說公務體系退休金勢必要推垮台灣的財政,
有希臘化的風險。

事實上 ,
我看過報導說希臘的財政問題主要是逃漏稅導致而成的,
長期的稅收的入不敷出,
才會讓希臘財政問題快速惡化。

台灣如果不好好查一查逃漏稅,
我想問題是非常大。

就我知道,
很多退休的高階公務人員(月退八萬以上的)
早期投資房地產,
想退休後當當包租公、包租婆,
增加自己的月收入。
但是,卻又不誠實申報這些多出來租金所得,
加上這幾年的利率壓低到一趴多,
以他優惠存款的 18% 來借貸也是超級划算。

所以,
國家在這個過程中,
等於變相把全民的資產再分配給這些退休公務人員。
為何政府不再這一區塊好好強力稽徵?

現在電腦的科技已經十分進步了,
譬如退休公務員 A君月領八萬元退休俸,
就把他和配偶的不動產詳列,
扣除自用住宅外,
便假設其他的房子都是出租出去的,
如果 一戶月租兩萬來算(實際上可能更高),
再查他的所得申報是否確實。
以我對事實的了解,
逃漏稅的人數應該是很驚人的

(檯面上的高官應該都在列)

我想,
如果願意這樣查,
退休金那一塊都不去變更,
可能財政還可以撐過去的。

但是,這麼簡單的方法,
為何政府不做?
因為 "官官相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