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對打考績是用很嚴肅的態度來看待,但是這次年中打考績,看到同事寫的內容,真的百感交集。


永遠有人很認真,有人還是不以為然,質疑寫好或寫不好有差嗎?


看著表單,我嘗試想當事人填考績表的心態。


也許,我長期主管的心態習慣了,我退了兩三個人的考績表,要他們重寫過。


但是,我真的很難過,明知自己做了哪些事,是做得很好,哪些真的要好好改善的,為何不利用每半年的機會聽聽別人的看法和建議?


如果,自己對於半年才做一次的表績表都不在乎,很難去想像平日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在工作?


我在想,自己或許不是一個好的Role Model,所以大家才無法好好的把這件事做好,


因此,在這次打考績,我對幾位同事說明多一些,


如果自己填考績表都不在乎,認為寫好或寫不好都沒有差別,對於打考績的我,也不要期望我能公平的給予評等。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我也看到了一個問題,有的人很確實填寫了他所做的工作,也自認自己做得很好,但是我還是無法認同他所要求的等級。這一點也花我不少時間說明。


在工程上,我初分三種等級的工作:


A Class:只要花時間,就可以把工作做完,我認為工程人員只要能專注去做就可以把他完成,我會看用多少時間還有做完的品質來給予建議與評等。


B Class:必需在多個可行方案上去選擇一個來執行,這需要一些專業的素養與判斷力,選擇之後,B Class就會變化為A Class。這一階段考驗邏輯性與工作能力。


C Class:這一種工作,開始時毫無頭緒,也不知如何去做,沒人可以問、討論。自己要硬著頭皮,想破頭,找出一點點可能性後,和團隊成員腦力激蕩後才會有一些進展。如果時間夠久,問題會越來越清楚,想法也會越來越多,最後,就會有好幾個做法來選,變成B Class的工作。


被我自己帶過的人應該都知道,自己的薪水是公司付的,不能在A Class的工作上出問題,也就是一定要在時間內交出成果,否則一定給我碎碎唸!員工就是要為公司獲利付出努力,個人的考績就是希望能來代表個人在獲利上的奉獻度。把A Class 做好,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就好像要求國中生答對十題個位數的加法問題一樣。


至於,B Class的工作,一定要能提出自己為何選擇的原因,我會希望除了選則的方案外再選次要方案當備胎,免得到最後預到不可預期問題,無法滿足時間的要求。


對於 C Class的問題,我是不會期望太多,因為想破頭才有解的問題,不是可以知道何時有解,如果有人展現這種實力,我不會吝嗇給他一個 S (Super)。


打考績對主管是一個嚴格的考驗,因為說了同事不喜歡聽的話,他可能兩手一拍,另尋良木而棲。但是,我覺得工程方面可以看得出品質,不會有太多灰色地帶,這也是我覺得做工程迷人的地方,只要方法對,態度對,你就可以看到成果。


真的希望,面對考績的這件事,還是嚴肅看待,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態度才是自己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