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要如何說起?

我們的父母沒有人教他們如何當父母。


我們當然也沒有人教!


但是好像我們這一代,教起小孩好像很容易心力交瘁。至少我認識的朋友有99%都有問題(當然包括我和我老婆兩人)。


我想行為模式、學習態度、溝通方法都存在很多的問題。


不過,從朋友身上,大家彼此學習,好像還可以找到一些方法。


我有一位女同事知道我當年對RORO實施一日禁食令,好像有一點功效,於是在前一陣子,她大女兒在發脾氣、不聽話的時候,想道要試試看,就跟她女兒說,既然這樣不聽話,那晚餐也不要吃了。


隔天一大早,不到五點,她女兒到她床邊,拉著她的手說,媽媽,我好餓。之後,這女孩的行為開始改變。


直到有一天,弟弟也不乖,我這同事說,不乖,就不給飯吃。只見他的姐姐拉著他說,弟弟,要聽話,沒飯吃,真的會很餓的。


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要大家一定用這種方式對待小孩,也不是找別的方式來虐待小孩。而是我們這一代,可能要給小孩好的環境,也要求自己要當好父母,而過程中,忘了原則與教育小孩的是非善惡。


這樣下來,小孩不但學不會感恩,也不知道生活是要付出努力的。這樣的錯,其實都是我們這樣的父母造成的。


我最近聽到老婆講幾個身邊朋友的例子,自己也很感慨。我們都是生了小孩,才開始學如何當父母。然而時間不等我們,小孩的行為與思想都已經成型。所以當父母要有一個認知,孩子的問題都是父母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