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面談的那家公司裡,有很多以前不同時期的同事們在裡面工作,昨晚其中一位在台x共事過的同事特別打電話給我。他算是我的媒人,當初就是他暗中牽線,我才和現在的太太開始談戀愛到結婚,我們在台x培養出來的友誼是十分紮實的,我很享受那種感情。


他裝聲音,試探我的意願並要我說一下面談的心得,說實話,我太久太久沒和他聯絡,因此聽不出他的聲音,我還以為是另一位要和我來個電話面談,他先愚弄了我一番,再我充滿霧水的情況之下,他才報出名字。他笑得好開心。他開宗明義的問我,有真的想清楚了嗎?


那家公司是出了名的操,我很久以前就被他們總經理室獵過人頭,當時吃了一頓飯後也很豪帥的拒絕對方的OFFER。如今回去再談,也是先放下自己心中的成見,去了解了解。其實在小公司的磨練,早已經練出一身十八般武藝,他們所需要的不是你的開創力,而是執行力。執行過程不能犯錯,才能擠出利潤,這一點,我是十分的清楚。


我先感謝我那朋友的提醒,我也知道萬一進去那家公司,對自己和家人都是一項很嚴峻的挑戰。不過,以投資報酬的觀點,其實非常高。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口上抱怨,但還繼續留在那家沒有人性的公司。他舉了很多實際發生在他身上的例子,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


我聽了他所說的,我終於理解到自己以前的苦也還算有一點價值。不過換我告訴他,我去年身體所發生的問題,他好像又覺得他的辛苦也不是真的辛苦。人就是可憐在需要他人的痛苦例子來治療心中的不平。知道我近半年沒在工作,他也覺得十分驚訝,直呼我哪裡來的勇氣!


儘管如此,他還是要我想清楚。因為,他自己是很受不了那種生活。他因為家庭的因素,一直沒結婚。工作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回家幾乎洗玩澡便睡覺,星期六也都上班,星期日回台中市看顧年邁的父母。自己的哥哥,以為他這弟弟撈了不少肥水,在外面胡亂花費,讓自己的老弟買單。他現實面上沒有辦法,才看在錢的份上繼續留在那裡工作,但是他自己坦承,他是用他的人生去換來的。他又提醒我一次,真的要想清楚。


我的情況,當然和他不一樣,我很感謝他提供內幕給我知道。因為,少了他的自白,我的判斷可能會太單純。真的很慶幸,我能有這個好朋友。我想約他有空見面聊一聊,他確很哀怨的說,他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才擠得出來和我見面的機會,言下之意,電話聊一聊便是。我也不強求,真的很久沒見到他一面。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適時的交談,對我受益匪淺。


今天,我還要再去談一次,因為,昨天,哪叫面談,簡直是純聊天加打屁。Package主談的人沒有決定權,所以要去跟他們剛好回台的 VP去喬。我知道,我們自認自己還算是個人才,對他來說,我可能是個自以為是的屁。不過,我自己這次和別人面談,很有心理準備讓別人好好羞辱一番。因為,自己檢討自己的選擇,那能說自己是優秀的人。我是得要好好想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