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美國唸書,開始是唸固態,主要是 III-V的半導體製程。其實美國人還是比較注重人命。進每一個實驗室都要受過 training,再經過 technician 確認後才有使用權。


進實驗室不能一個人單獨進入,因為怕臨時有人出狀況沒有辦法通報。此外也要事先登記。進出時間也要確實記錄。


我當初的 lab partners 有一個老美叫 Geroge、一個香港人叫 Derek [很好的朋友]、一個印度女人叫 Sandy。我們算是分工合作,但是實驗室都由我和Derek去做。[後來知道,在國外搞 process 大多是東方人,西方人知道很毒,都不太做﹞


有一晚,我和Derek 依預約時間到實驗室,只見technician大人鐵青的臉在罵一些印度阿三。原來,那些印度阿三上課不認真,不知道 HF 不能倒進玻璃製的燒杯,把實驗室搞得亂七八糟。地上有很多被 HF腐蝕的玻璃碎片。其中好像有一個阿三有受傷。當時我們那一屆全部被處罰一個禮拜不能使用實驗室。


這個連坐法,讓我們很不爽。因為UCSB是Quarter制,十周就算一個Quarter,報告是幾乎兩個禮拜就要搞出來。被處罰一周簡直是酷刑。不過 technician 聊天時說:「雖然,那個錯誤是別人犯的,很難說日後你們不會到同一個公司成為同事,肇事者知道嚴重性,我也相信他們以後不會再犯,不過沒被處罰的話,你們以後如果犯錯,可能不像這次的單純。做製程,團隊裡有人不小心,可能大家都會沒命。」


他這話沒說多久,幾天後,在電機館旁化工的貨櫃屋就發生爆炸事件。有人因此喪命。


我被嚇到了,便去找advisor問可否可以switch major到高頻電路設計。有趣的是,我的advisior居然說:「搞 process 不就只是在找 recipe,只有你們東方人會覺得有趣!」言下之意,還很認同我加入電路設計的行列。


不過,團隊的重要性,在那時,我便領悟了。因為,有人若在狀況外,是會很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BOU 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